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新闻出版学院举办阅读与写作讲座

新闻出版学院举办阅读与写作讲座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5|文:陈子奇

    12月21日下午,新闻学博士、散文作家巩勇为学校新闻出版学院学子赠送新书,并应邀为广告专业同学作了题为"自媒体时代的阅读与写作"的精彩讲座。


巩勇在讲座

    主讲人巩勇先后在央企、高校、媒体工作,辗转南北,经历丰富。近年来,他坚持在北京上下班地铁上用手机写作,先后出版了畅销散文集《留住乡愁》《回望故乡》,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巩勇就如何加强阅读提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把握"将来想干什么,学什么",做到学以致用;二是要抓住"能力上缺什么,补什么",做到有的放矢。在阅读方法上,他讲解了陈云同志"十五字法"(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质疑法、啃读经典法、欧阳修"三上"(马上、枕上、厕上)学习法等,他倡导阅读要力求知行合一、不要读死书。在写作方面,他结合自身散文创作经验,建议同学们重视阅读经典作品,提炼生活素材,借鉴写作技法,寻找创作灵感,并注重日积月累的写作练习,包括用好自媒体的传播平台。

 
巩勇为同学们签名赠书

    在互动阶段,同学们纷纷提问,巩勇耐心地答疑解惑,并为提问同学签名赠送了散文集《留住乡愁》《回望故乡》。他殷切希望同学们热爱广告专业,热爱文学阅读和写作,永葆求知的好奇心和进取的自信心,不负青春韶华,开创更加美好的人生。


师生合影留念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