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北印教师李啸非受邀在南艺进行两场专题讲座

北印教师李啸非受邀在南艺进行两场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8|文:李啸非

    3月22日,北印设计艺术学院李啸非副教授应南京艺术学院的邀请,在南艺的“中华古籍保护名师讲堂”和“闳约大讲坛”举行专题讲座,为南艺师生带去了两场学术交流。

    南京艺术学院是我国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学府,在历史传承、学科建构和学术研究上都有深厚的积淀。南艺的“中华古籍保护名师讲堂”和“闳约大讲坛”分别以古籍印刷文化研究和跨学科人文研究为主题,定期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演讲交流,近年来已成为学术界极具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中华古籍保护名师讲堂海报

    李啸非在“中华古籍保护名师讲堂”的演讲题目是“古籍刊印中的物质因素和模件系统”。他围绕古籍制作的物料、工具、场所等物质条件,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刻印技术的变化,通过对印本中隐藏的细节片段的拼接,带领听众思考古代雕版印刷体系产生、运行的支撑条件与更新要素。


闳约大讲坛海报

    “闳约大讲坛”作为南京艺术学院的重要学术平台,吸引了来自文学、戏剧、艺术等领域的知名学者。李啸非以“手卷、幻景和印刷术”为题,关注十六世纪末印刷业出现的新趋势,及其造成的视觉及物质文化方面的影响。通过分析典型作品在材质、意涵、观看方式等方面的转换,探讨版画图像在获得多元文化资源之后,在形式语言上具有的跨领域可能。

    讲座由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安源主持。李安源认为,李啸非的研究充分体现出文献考证的严谨和新视角、新方法的运用,开拓了艺术史学的别样视野。讲座最后,李啸非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古迹的修复复原、版画图像的非叙事性以及园林与绘画之间的关联等问题作了耐心的解答。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凸显了中国印刷文化的深厚,也显示了北印在此领域的研究成果,扩大了学校的学术影响力。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