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党代表心声】杨萌: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 促进研究生发展

【党代表心声】杨萌: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 促进研究生发展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学生党支部|发布时间:2012-06-07|文:杨萌 编辑/王新营

    作为2011级传播学硕士、学生党代表,杨萌深切感受到学校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尤其是学校在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快速发展。她认为,随着学校由传统的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转变,学校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促进研究生发展。

    首先是研究生的课程设置问题。以传播学和出版专硕的课程为例,目前我们是以选修课加必修课的形式,一年下来总共20门左右,但理论课程比例过多,与实践相关的并不多。一些基本的技能在研究生的课程中并没有得到体现。比如选题策划,又如一些软件的应用,这些在我们的课程中都没有得到体现(虽然版硕开设有软件学习的课程,但8周时间学4个软件,时间相当紧迫,效果也可想而知)。建议在今后课程设置中,多设置些我们今后在工作中能用得上的相关知识,与就业相结合,比如出版实务等;优化课程设置,一些相近的课程可以合并在一起,比如出版传播导论、传播学研究原理;一些太偏理论的课程是否可以删掉,因为我们即使上了也听不懂,比如出版社会学;删减与本科重复的课程,或者把这些课程作为选修课供跨专业的学生选择;多安排学术讲座,虽然我们现在的讲座也不少,但大多集中在康庄,研究生有时都不知道有讲座,并且后续工作做得不是很好,建议讲座后可以组织研究生进行讨论,加深对讲座的理解。

    其次是研究生的学制问题。我们的学制为两年半,第一年在校学习,后面基本就是实习。但是最后半年毕业论文和找工作交叉在一起,时间精力等受到很大影响。有两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是缩短学制,因为最后一年半就是实习和seminar,时间上是可以压缩的,这样找工作和论文也不会冲突;第二个建议是用弹性学制,研究生在完成一年的专业学习后,如果能够在一年内完成毕业论文以及必须发表的学术文章等标准,完成seminar后,准予两年毕业,如果不能,依旧两年半毕业。但是不得少于两年,这样教学质量会有所保障。

    再次是研究生科研经费问题。在我们学校,本科生每年会有一定的科研经费,但是研究生除了跟导师做项目外,学校并没有给予额外的科研项目资助。研究生阶段是锻炼学术研究能力的时期,研究生也能够承担相应的课题项目。建议学校设立研究生科研专项,研究生可以申报项目,项目获批后,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或者是研究生发表相当水准的文章或取得专利等后,学校立项予以支持,以促进研究生科研及能力提升。科研项目可计入学分,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下能够把承担的项目做好。

    最后是完善研究生奖励制度。目前我们是公费和自费的奖励制度,只要研究生考试一次考好,三年受益,这对于严谨、积极、上进学风的形成是不利的。建议改革奖学金评定、发放和管理办法,实行重在激励的奖学金制度,着重奖励学业成绩优秀、科研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研究生。例如变公费自费制为奖学金制,奖学金每学年或每学期发放一次;丰富奖学金的门类,设立单项的研究生奖学金,像“实践标兵奖学金”“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分子奖学金”“贫困生奖学金”等;依托导师科学研究或技术创新经费,增加对研究生的资助额度,并纳入教师考核指标。

(审核:张晓新)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