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党代表心声】王明峥:加强公用房产资源的动态管理 提高公用房产资源的使用效益

【党代表心声】王明峥:加强公用房产资源的动态管理 提高公用房产资源的使用效益

信息来源:后勤基建处|发布时间:2012-06-15|文:王明峥 编辑/王新营

   

后勤基建处处长、教师党代表王明峥

    作为后勤基建处处长、教师党代表,王明峥副教授认为,公用房在学校资产总量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学校赖于生存和活动的基础,关系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学校公用房管理是运用行政手段对学校所属部门无偿配给,不是动态管理,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近年来学校房屋越建越多,绝对数量增加迅速,而管理部门传统人工为主、非自动化的管理手段,经常要人工重复计算及确认学校公用房及其相关信息,无法快速向学校决策层提交各单位公用房实时使用情况及分析数据。

    第二,某些单位或教师用房长期紧张,某些单位却存在房屋闲置现象,滞后的公用房使用分析使学校调配难以及时介入,“分房容易收房难”,出现各单位公用房的占有量和利用率不均衡,不能做到按需配置、动态管理,房屋使用效率较低,调整工作难度大,导致现有的公用房资源难以充分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使用效益。

    王明峥副教授认为,鉴于上述问题,有必要依靠信息化手段全面详细掌握公用房屋的确切数据和使用情况,从而提高公用房产资源的使用效益:

    第一,购置或开发公用房管理软件,利用数据库实现动态管理,将以往由手工操作完成的资料搜集、信息采集等工作,交由计算机统一处理,利用校园网络来实现资料和数据信息在不同校区、不同单位房屋的查询、汇总、统计、使用分析等,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依托公用房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对公用房管理办法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改革管理体制,实时掌握公用房使用情况,变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变事后管理为事前审查和实时监控,有效提高了公用房管理工作水平。

(审核:张晓新)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