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党代表心声】张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党代表心声】张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信息来源: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2-06-12|文:张肖 编辑/王新营

    作为2010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学生党员代表,张肖深切感受到校园文化对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具有的重要意义。她认为,学校由于建校历史不长,学校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支撑与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相比显得相对薄弱,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存在一些问题。

    1.缺乏系统性设计与统一规划

    一是校园文化建设缺乏统一规划。校园文化建设未被纳入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的轨道, 使校园文化处于一种松散的、随意的、自由发展的状态, 如宣传部、工会、学生处、团委等部门, 按照其职能各自为战, 只在一些活动上相互配合或共同组织, 缺乏整体性与协调性。二是校园文化缺乏专门的组织进行整体设计。目前, 文化活动的开展与文化氛围的营造不相统一, 主流文化的弘扬与商业文化的渗透相互冲突, 政策措施的实施与主体的文化需求不相一致等,致使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

    2.主体意识不强

    学校管理者和全体师生员工是校园文化的主体,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力量。但从实际情况看,人们的观念还局限在认为学生和教师是校园文化的主体, 而对于领导者、管理者和其他员工的主体地位认识不明确,对教师的主导作用认识也不够,致使校园文化建设更多地停留在学生文化活动上,教职工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不够,使校园文化主体的参与意识不强, 校园文化活动的参与面不广泛,其中学生参与的比例高, 教师参与的比例较低。

    3.网络文化建设滞后

    伴随知识经济、信息经济的高速发展, 网络影响日趋广泛深远,已成为高校办学的重要媒介。从内容上、数量上与影响上看, 网络文化建设与广大师生的网络文化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校园网建设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校园网建设程度与校园网络的影响力不相协调, 校园网络文化的主渠道作用发挥不明显, 吸引力不大;二是健康网络文化的宣传力度不大, 学校对网络负面影响缺乏有效的控制, 大学生不良上网现象十分严重, 网络时间经常被游戏、聊天等充斥。

    针对以上问题,张肖认为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策如下:

    1.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体制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 没有领导的重视, 没有相关部门的配合, 没有经费与设备的投入, 将很难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要加强领导, 统一规划、统一部署, 协调好各种关系,建立顺畅的校园文化建设的运行机制。应继续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领导与组织,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并形成学校领导重视校园文化,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应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检查评估, 把校园文化建设任务纳入目标管理体系, 与学校其他工作共同部署、落实、检查、考核、表彰。通过领导、组织、考核、评比等手段, 促进学校结合实际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培育精品工程, 提升文化品位

    校园文化建设应实现精品化,走校园文化建设精品化之路。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和办学方向, 努力培育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层次的精品工程。

    ——加强校园信息化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实施校园精品开放课程项目,建设一批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大力支持学生科研,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在课题、导师指导、实验室、团队建设等方面制定特殊政策。

    3.“以人为本”,发挥校园文化主体作用

    要强调针对性,结合专业特点,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的优势与不足,结合广大师生的思想现状与文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创建活动;要注重实效性,坚持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 使他们乐于参与,从中得到熏陶;要强化服务性,注重群体特点与个体成长需要,突出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围绕育人这一根本任务来展开各种校园文化活动;要讲求普及性, 校园文化建设要面向全体教师、全体学生,渗透到广大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 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与各个层面。

    比如,加强学生公寓的文化建设与服务力度,继续推行“党团组织进宿舍、社团组织进宿舍、文化活动进宿舍”等活动,加强学生公寓文化的创建与评比。

    4.强化网络建设,巩固网络阵地

    校园文化建设重在实践,学校要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加强校园文化基础建设,同时还要注重校园文化新载体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切实提升网络访问速度。

    ——加强图书馆、校史馆、博物馆等场馆建设,并加强与学生的互动。

    ——开通学校、学院、系处、图书馆、校史馆、博物馆等微博平台。以学校名义在新浪、腾讯、新华等网站进行官方加“V”认证,第一时间发布学校动态。

    ——发挥网络、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的作用,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建设大学生思想教育与文化交流主题教育网站,加强对社团组织的扶持与管理。

    ——要注重对网络文化的控制与引导、社团组织的管理与服务, 主动建设并占领校园文化的新阵地。

(审核:张晓新)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