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党代表心声】李治堂: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开设创新创业课程

【党代表心声】李治堂: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开设创新创业课程

信息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2-06-12|文:李治堂 编辑/王新营

   

教师党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治堂

    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教师党员代表,在长期的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李治堂教授迫切感受到学校需要进一步在大学生就业教育和毕业生教育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李治堂教授认为,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既是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要,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重要举措。学校确定了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大学的发展目标,为新闻出版行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学校的使命,新闻出版等传媒行业的快速技术进步和变革需要大批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他指出,学校比较重视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也明确提出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实践教育中设计了创新设计环节。学校于2011年专门印发了《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创新教育行动计划》的通知,大力推动学科专业竞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学校在大学生就业教育和毕业生教育中明确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

    他强调,创新创业教育是一个需要系统设计和整体推动的工程,要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目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没有有效地开展起来,缺乏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水平师资,各个环节的系统性整合不够。

    为了进一步落实《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李治堂教授提出以下几个方面建议:

    第一,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在新版培养方案的修订中,把创新创业教育有效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把创新创业理论和实践教育学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学分管理。

    第二,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引进或培养能够胜任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加强年轻专业教师的培养,通过专业进修、企业锻炼、课题研究等方式培养中青年教师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引进社会资源参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积极从社会各界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等作为兼职教师,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第三,加强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支持。丰富完善现有的学科竞赛平台和创新教育实践平台,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讲座、论坛、模拟实践等方式,丰富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体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第四,建立健全创业教育和实践的平台和项目资助体系,充分利用好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大学生科技园等校内平台,整合各种可以支持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的资源,为学生参与科研活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提供支持。

    第五,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领导和指导,理顺领导体制,建立健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就业等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统筹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基地建设、创业政策扶持和创业指导服务等工作,明确分工,加大人员、场地、经费投入,形成长效机制。

(审核:张晓新)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