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积极奉献,在坚持原则与师生满意中体现优质服务

积极奉献,在坚持原则与师生满意中体现优质服务

计财处邓辉同志师德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2-09-10|文:

    我是1988年来学校工作的,二十多年来以校为家、爱岗敬业、积极投入,以做好本职工作为己任,以为服务师生、服务育人为使命,怀着对本职工作的爱心和责任心认真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在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收获着成功与快乐。2008年我考取了会计师,在负责核算科的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如在2010年度考核中和2009年–2011年聘期考核中均评为优秀,工会户也在2008年–2011年度获得北京市总工会年终会计决算优秀奖,每年年终决算报表都获得北京市教育系统二等奖。下面谈谈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和服务育人方面的几点体会:

    一、凝聚科室人员力量,带头积极投入工作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财务处核算科的负责人,我的工作核心是带领全科室8名同志在工作紧、任务重的状态下,同心协力、加班加点努力完成校内审复核既全面报销工作以及学院工会和基建两户的核算工作。在工作中,以饱满的工作情和对学校高度负责的精神,爱岗敬业,做一行爱一行,积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保证了学校财务工作的顺利完成。特别是在2010年和2011年的资产清查中和地税的稽查中,积极调动全科人员的积极性,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的完成工作,使之顺利结束。

    二、坚持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严格财务制度

    财务处是全校的经济中心,核算科的工作是我校资金流向的源头。在具体工作中,我坚持党性原则,以法律法规财务制度为准绳,以对学校负责的精神,积极组织全科人员学习业务,掌握新政策、新法规,本着客观严谨公正的态度实事求是、细心审核,加强监督,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坚持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把好关:不合理的支出不报,不真实或过期的票据不报,签字不合规的不报。特别是对于有些支出不合理的经费,及时向领导反映并得到纠正,从而避免经济损失。同时,对于不予报销的情况,能够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和说服工作,说明白不予报销的原因。

    为了既维护财务法规和财务制度的严肃性,又能使教职工能够理解,解决好这对矛盾,更有说服力,每当新法规、新政策、新制度出台时,自己都把上级相关政策打印出来供老师查看,让师生了解上级新的财务政策和财务制度。并根据老师询问最多的出差等问题,根据《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报销规定的通知》和学院的《报销须知》予以认真解答。发现不符合要求的票据能耐心的给老师讲清楚应该如何解决,需要补齐哪些手续,有什么欠缺等;对不合法、不能报销的发票,都一一说明不予报销的原因。通过讲解和宣传,各部门负责报销的老师大多数会在网上查询和辨认真假发票,并能自觉拒绝和抵制假发票。通过自己严格的审核与监督,保证了会计手续的齐备、规范和合法,确保了我校会计信息数据的真实准确与完整。切实发挥了一名副主任科员在主管全面核算报销及监督工作中的作用。

    三、认真钻研业务,创新工作方法,为提高工作效率奠定基础

    多年来从事财务工作的经验告诉我: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及时学习和把握新的财务政策、创新工作方法,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步伐,带动了学校财务工作快节奏与繁忙性。我科的业务量、业务层次也在逐年猛增,特别是2011年达到有史以来的峰值。为服务学校跨越式和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形势,我及时抓住今年国家税务总局颁发的发票及发票专用章的税制改革这个大好时机,利用工作之余不惜花费较长时间在查找并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并带领全科人员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掌握新政策、新法规,每个人都能解答老师们的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做到更好的为基层和广大师生服务。

    四、坚持以师生为本,热心服务基层

    财务部门既是管理部门,又是校内的窗口,为了更好的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广大师生员工,我积极开展调研,向教工征求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见解,努力改善服务质量与提高业务水平。在维护国家财经法规、政策和学校财务制度的过程中,坚持做到以人为本,力求把财经法规和制度讲明白、讲透彻,使其深入人心,真正达到教职工满意。除了前面提到的每当新政策出台,及时采取各种形式向教职工宣讲和解答外,还重点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是为方便基层报销,我们根据学校实际对教师报销中经常询问的差旅费问题、经常遇到的科研经费问题、日常发生不合要求的发票问题、师生报销容易漏项等问题进行梳理后,将财务流程及手续以利用网络等方式提前告知基层,让师生提前明白和了解财务制度和报销手续。同时,使教工在报销中少跑路,节省了时间,减轻了基层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在工作中边办理报销手续,边讲解和宣传,遇有老师不清楚的问题,耐心解答每一问题,提醒老师们留心网上登出的相关政策,认真阅读有关注意事项,以免因对法规制度不熟悉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三是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及时向领导汇报,争取尽快给予解决,及早答复基层,绝不拖延时间。

    自己带头并要求科室内人员以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优质高效的工作水平做好本职工作和面对师生员工。在我的努力下,我们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逐年提高,为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的水平不断提升。得到了师生的好评,特别是退休老同志的赞扬。

    今后在具体的财务工作中我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努力刻苦钻研业务技术,掌握业务技能,严格遵守我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细致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心服务于师生,做一名让党放心、领导满意、人民群众信任的共产党员和优秀财务人员,为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