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提高自身教学科研水平 促进学生素质培养

提高自身教学科研水平 促进学生素质培养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徐艳芳同志师德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2-09-10|文:

    自2005年来北京印刷学院工作以来,政治思想上时刻与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保持一致。认真学习党的各届会议精神,并深刻领会精神内涵。认真学习党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文件,并力求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积极实践。坚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每一项岗位工作,坚持教书育人。

    教学方面,一直承担着专业核心课程“色彩学”及其他三门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工作中做到了认真备课,不断完善和改革教学内容,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积极实践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活动。

    针对所承担的每年至少四门课程的教学,除了认真备课外,还不断地补充新知识、新技术,以使教学内容跟上时代的技术步伐。课堂中,在教学方法上,除了充分利用图片、实物教具和多媒体手段外,还加强课堂上的互动,与学生的课上、课下讨论和交流,及小论文式作业和答辩等形式的应用,多角度、多方式地传授专业知识。此外,还特别注重与学生平易相处,平等对待和多多鼓励,实践结果获得了一定成效,得到学生好评。

    教学过程中,除了关注学生的学习外,还常在课间、课后答疑中与学生进行多方面的交流,了解他们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以不断增进与学生的情感。通过多接触、多了解,不断与学生在课余生活,学习目标选择和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沟通,并针对不同层面学生关注的专业方向选择、考研方向和学校的选择、本行业企业信息等,尽己所能地给予帮助,不清楚的问题就多渠道了解后提供给学生,以引导学生正确合理地规划自己的专业方向和个人发展,并在学习环境中健康成长。

    不断充实和完善教材,主编了教材《印刷应用光学》,解决了“光学技术与应用”课程缺乏有针对性教材的问题;“色彩管理原理与应用”课程反映的是新的数字颜色技术,没有合适的教材。结合多年的科研工作,编著了《色彩管理原理与应用》一书应用于教学中,提高了教学质量。在教学体系改革中,积极增开选修课,承担了“数字成像技术”等选修课的建设工作,不仅建立了课堂教学内容,还结合科研建立了相应的实验项目。近5年教学效果均达优秀。

    积极参与课程团队建设活动,不断开展课堂教学和实验内容的教学改革,参与多项教改课题,提高了课堂和实验教学质量,并独立发表了2篇、参与了多篇教改论文。

    积极参与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活动,平均每年承担三项校级和市级大学生科研课题。对所负责的课题和学生,认真地规划和指导学生熟悉和实践科研过程,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实验分析、数据处理和分析归纳等科学素养的培养,点点滴滴,耐心指导,使学生在各方面得到锻炼。还针对学生的特点和特长,分别制定不同程度的目标和指导方式,一方面保证基本科学素养的训练和掌握,另一方面,也不设局限,对有能力的学生高标准、高要求、高收获,真正起到依托于课题研究的大学生科研和创新能力培养的作用。所指导的学生分别在基本科研能力、程序语言编程和计算,以及中英文论文撰写等方面得到锻炼和收获,共指导学生课题研究10余项,在一般、核心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篇,其中2篇被EI检索收录,学生中多已考研继续学习或出国。此外,在这种与学生近距离接触的过程中,不仅指导学生做科研,还与学生交朋友。首先与学生在情感上拉近距离,在宽松的氛围中学习和指导,以提高相互间知识交流学习的效率,保证双方的身心健康。关系学生的生活,对学生情绪及身体上问题及时地给予帮助。几年的实践,在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方面积累了自己一定的经验,获得了愉快的经历。

    作为研究生导师,从科研的方方面面给予学生认真的指,严格要求,科学规范。2011届一名毕业研究生论文获优秀研究生毕业论文。

    科研方面,一直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科学作风开展研究工作。前后主持并按时完成了五项市教委等纵向及横向科研课题;目前正在参与国家科技基金和市科技计划项目各一项。

    针对印刷品的颜色控制问题,开展了图像颜色复制质量的评价,以及基于机器视觉的印刷品颜色质量检测等研究工作。对图像颜色复制的色差评价参数和控制阈值进行了理论和实践研究,得到了有效的数据结果,可提供为国际学会CIE参考,以用于印刷图像的复制质量评价中。目前,正参与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进一步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此外,还针对印刷品颜色的在线评价需求,开展了在线及其系统的组成、结果、结构等体系要求的理论分析研究,为企业参考。

    另一方面,针对数字印刷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市场需求,开展了数字印刷品的质量评价方法研究。已有项目“数字印刷小字号文本质量及缺陷评价方法研究”,可形成字符的清晰度评价模型和检测方法。已获批2012年的研究项目,正进一步开发数字印刷品的其他质量属性评价方法,通过属性评价模型和算法的建立,逐渐形成数字印刷品的质量评价体系。

    近几年,参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研究课题,针对市场上不同厂家的电子纸阅读器,建立了其显示质量的测评方法,并连续三年为该院组织的市场上电子阅读器的显示质量进行了测评,使对这种新型数字出版方式的质量性能有了确切的评价指标,并对其技术历程有了确切的认识。

    此外,正在参与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中“喷墨数字印刷机系列环保墨水开发”课题研究工作,负责其中彩色墨水的有效应用方法研究。通过色墨应用方法的开发,在颜色的密度、单色阶调和灰平衡控制等方面协调、匹配,实现颜色表现色域的最大化和颜色的可靠控制,以保证和满足数字印刷的色彩再现要求。

    近五年,已在不同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独立发表研究论文33篇,其中EI检索11篇,核心期刊12篇。

    此外,还积极配合二级学院各项工作,努力完成二级学院交给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日常管理工作。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