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教务处梁飞同志师德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2-09-10|文:

    梁飞同志2003年7月毕业于太原重型机械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应用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毕业至今一直在北京印刷学院教务处从事教学运行管理工作,主要工作任务是负责编排全校本科教学用课程表、组织学生补退选课程和课程建设系统平台的管理。由于工作出色,曾连续5年年度考核优秀,且2008-2011年聘期考核优秀。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服务于学生、教师和教学。

    一、以人为本,服务学生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理念,努力为学生解决选课学期问题。我校实行的是学分制,选课对于每一位学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每个学期组织近5000名学生进行预选、正选和补退选三次选课,选课达到2万多人次。这么多学生、这么多人次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在选课期间,梁飞同志通常会加班加点,以随时解答学生的选课问题。在学分制运行模式下,学生可以选择3-6年弹性学制,允许学生自己调节时间、删除必修课程。有的学生因为某种原因需要提前毕业,每个学期都来找他给他们单独制作课表。对于这些学生,他会详细地为他们解读培养方案,帮助他们制定更为合理和切实可行的课程规划和每一个学期的具体学习计划,最终,学生们都顺利毕业了。一些学生则是因误操作,一不小心删掉课程的,自己又不会补回来,非常着急。他能急学生所急,在第一时间问清楚情况,给学生逐个手工录入,然后指导学生以后在误操作之后,如何把删掉的课程补回来。还有专升本和转专业的学生,必修课没法统一置课,一些课程也需要个性化手工添加和指导选课。像类似这样的情况有很多,每个学期都要个性化手工录入几百条、甚至上千条数据。

    二、以人为本,服务教师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教师”的理念,合理安排课程教学,使之更趋于科学化、人性化。在编排课程表的过程中,不断收集数据和师生意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服务于学生和任课教师,通过换位思考理解学生和教师的感受,在排课过程中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众所周知,排课是一个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工作,每学期排课至少要点击鼠标2万多次,调动一门课程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操作非常复杂,而且容易出错,点错一次鼠标,就可能会导致严重的教学事故。每个学期在下达开课任务书的同时,要广泛征集教师的排课建议;排完课表在选课前,又要提前发放课程表初稿,听取任课教师的意见。而且全校每个学期有将近400位任课教师,有下学期要外出进修的、有家住的比较远的,还有要照顾家庭的等等提的各种各样要求,有的教师的要求甚至于接近苛刻,根本不可能全部满足,但是梁飞同志还是会竭尽全力。因为他知道虽然自己要麻烦一时,但可以方便老师一个学期。他便会在以学生为本,并兼顾考虑课程性质的前提下,与任课教师一起研究调课方案的可行性,为他们尽可能的提供方便。曾经,有一位年轻教师,要去读博士,只能在某一个固定的时间段来给学生讲课,看着老师期盼的目光,他没有拒绝。虽然这次调整在技术上很容易,调动一个班级的课表就可以了,但是这样就会把这个班的课表调的很不合理,所以他并没有这么做,因为他首先要保证的就是学生学习课程的合理性。为此,他选择了一个很复杂的方案,调整了将近20个班级的课程,既达到了老师的基本要求,又保证了学生的课表合理。这种类似的情况每个学期并不少见。每次下发完课程表初稿后的几天内,他办公室的电话就成了热线,他总是一个一个耐心地解决老师的提问。每个学期要为老师调整课表多达100多次。每一次的课程调整都有可能导致一次教学事故,而且调整越多出错的几率越大。对于这些,他没有考虑自己的得失,只是认认真真地做好工作,服务好师生。曾经有个老师开玩笑地对他说:“你的岗位是印刷学院的高危岗位”,对此,他也只是笑了笑。

    三、以人为本,服务教学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教学”的理念,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综合课程的前瞻性和课程分布的合理框架,使教学管理实现了自动化、网络化、现代化。建立了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的基础数据库,为实现教务管理系统化、自动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实现这个目标,在前期,梁飞同志和同事们一起花了大量的时间整理和规范数据,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建立起了课程库、学籍库和教师库等综合教务系统的基础数据库。由于以前学校没有排课软件,全部手工排课,所有原来的数据都缺少积攒和规范,数千条数据只有靠手工录入。有了这个基础,他又与同事们一起参加了清华大学计算中心的培训会,每天早出晚归,刻苦学习,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终于实现了第一次计算机排课。此后,他和同事们再接再厉,不断克服工作中的困难,逐步实现了学生网上选课、网上评教和教师网上成绩录入等功能,使学校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合理配置了有限的教学资源,简化了纷繁复杂的教务管理工作,使教务管理人员可以有时间从事教学研究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支撑。此外,他和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发了网络课堂教学平台,建立了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收集了大量的教学资料和100多门其他院校的国家级精品课程,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学参考资料。作为系统管理员,他参与了学校精品课程网站的建设。为了能担当这个系统的技术支持,他提前学习使用了精品课程网站建设平台,按照操作说明每一步、每一个操作都仔仔细细的研究,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绝不放过每一个疑问,发现问题马上联系软件售后人员解决,然后再组织教师参加培训。对于老师的每一个提问,他都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另外,他还积极主动地联系了一些兄弟院校,请教他们如何建设精品课程,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教师们一起共同研究探讨精品课程网站如何建设,为学校精品课程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总之,梁飞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本职岗位入手,服务师生、服务教学,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奉献精神,为学校的教学管理、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