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树师德新风标,促教学管理新发展

树师德新风标,促教学管理新发展

教务处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2-09-10|文:

    两年来,教务处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处员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第一要务,以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为基础,以实施三个“行动计划”为支撑,在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师德建设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育人模式,扎实推进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

    一、重视师德师风活动,师德建设工作成绩突出

    教务处作为学校承担教学管理职能的核心部门,是学校开展教书育人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重要职能处室之一。教务处历来重视师德建设工作,积极履行职责,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作为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长期开展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坚持组织教学质量督导专家委员会,通过组织师生座谈会、深入教室听课,及时了解教师的职业素质、授课情况。根据座谈情况开展对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教学技能的培训,同时,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校内外教学基本功竞赛,不断提高我校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师德素质和教学水平。积极加强对全校教学管理队伍的师德建设,每年都要组织全校性的教学管理人员会议,通过相互沟通与交流,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对于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师德素质、业务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结合本单位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实际情况,教务处注重加强对部门人员的素质建设,特别是注重加强对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建设。通过利用党员专题活动、民主生活会等途径,切实增强教学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创新意识以及主人翁意识。同时,充分利用成绩管理、在学证明、学籍处理、考试报名、考务管理等对外办公岗位全面开展育人工作,通过工作接触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以上工作,都是教务处近年来注重开展师德建设、积极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的体现,师德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较高评价。

    二、质量工程深入实施,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

    以推进“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为契机,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组织制定并实施了新版的本科生培养方案,按照“1+2+1”的创新培养模式,优化了课程体系,突出了实践特色,体现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自我发展有机结合,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配合“质量工程”的实施,先后启动了“大学生英语综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大学生创新教育行动计划”和“大学生学业深造行动计划”,构建了课堂教学的课外延伸培养体系,取得了良好成效。成功申请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并先后与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的14个国家和地区的31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涵盖了学校本科的各个专业。特别是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签署《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协议,为学生更好地参与国际交流开辟了新的通道。

    三、专业建设扎实开展,教学基本建设全面加强

    专业建设工作稳步推进,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果,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取得可喜成绩。目前,我校编辑出版学专业已被确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艺术设计专业和包装工程专业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成功申办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印刷等4个本科专业,使我校的本科专业从20个发展到24个,形成了四大特色专业群和围绕印刷出版领域的数字化专业群。课程建设方面,《现代企业管理》和《印刷设备概论》被评为北京市级精品课程,同时建成了校级精品课程33门,校级优秀课程48门。教材建设方面,获得国家级精品教材奖1部,北京市级精品教材奖5部;3部教材入选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18部教材获校级精品教材奖。此外,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1人,校级教学名师奖5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1人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最佳教案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2人获得校级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四、实践教学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近两年,我们更加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和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不断加大在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2010、2011年共投入教学专项经费上千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实践教学的硬件条件和环境,满足了学生实践教学的需求。在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中,与二级学院一起以多种方式与企事业单位共建了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先后建成了1个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5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特别是与设有国家博士后工作站的电子工业出版社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出版社捐赠30台电脑和一批软件在学校建立数字出版教学实习中心,每年设立10万元奖学金支持学生创业,在校企合作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五、强化素质拓展训练,学科竞赛获得喜人成果

    近两年,学校不断加强大学生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活动的支持力度。每年投入北京市专项经费100万元,用于开展“本科生科学研究计划”;投入学校专项经费200多万元用于学科专业竞赛、校外实践等素质拓展类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育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努力实现课堂内外、校园内外教育的有机结合,并产生良好的互动效应。两年来,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级各类比赛1000余人次,获得了包括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北京赛区决赛一等奖、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二等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在内的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400多人次,促进了课堂教育的有效延伸。

    六、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成效明显

    教务处一向重视党员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头脑,党员队伍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重视党员理论学习,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认真落实党员理论学习不少于12天的规定,建立了党员理论学习档案。重视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稳定、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宣传工作紧密结合和谐校园建设、教学质量工程、建党90周年、反腐倡廉、岗位设置与聘任等重点工作开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2011年,教务处1人被评为“北京市政府政务工作优秀工作者”,1人被评为“2010-2011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管理人员”,1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上级有关部门正确领导和支持的结果,是全校广大教职工努力拼博的结果,是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教务处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的窗口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为广大师生服好务,为实现学校“十二五”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