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弘扬高尚师德 争创一流业绩

弘扬高尚师德 争创一流业绩

外语教学部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2-09-10|文:

    自2010年11月外语教学部成立以来,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加强教职工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全体教师的学校大局意识,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外语教学部全体教师的座右铭。教师本身的道德规范、言行举止、专业水平在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德才兼备的教师方能培养出品学兼优的学生。教师---国家教育之根本,教师首先应该爱岗敬业,有强烈的责任心,率先垂范,为人师表,诚实守信,甘于奉献。时刻不忘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它不仅是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树人、树对社会和民族发展的栋梁之才。此外,教师必须业务精良,勤奋和努力,保持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习惯,终身学习,正如高尔基所说“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教师的本分就是用辛勤汗水推动教育事业,促进学校的发展、专业的发展。

    此外,教师是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这就需要教师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育人是教师永久性的工作,教学中学生为主体,每个教师应该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子女一样去培养、影响、感染,教师必须有爱心,用自己的爱赢得学生的拥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挖掘学生潜能。多与学生交流,将教与学统一起来,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此外,用渊博的知识吸引学生,用人格的魅力感动学生,用一生的努力来上好课,用终身的时间加深业务知识,设计好每一节课堂内容,使课堂体现理论和实践有机的结合。教师肩负着中华文化的衍承和发展大大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每个教师最大的愿望,也是实现中华复兴重要使命。基于此,外语教学部在师德建设方面可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

   一、健全机构,形成师德建设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近年来,外语教学部始终坚持把加强师德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形成了行政、党支部、工会齐抓共管,扎实推进师德建设的良好局面。

    1、班子自身建设是关键加强师德建设,部门班子要做好表率作用,班子成员平时能做到:讲团结、讲效率、讲奉献、讲廉洁、讲服务、讲形象。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政绩观和人才观。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和研讨。在工作上,核心组成员能做到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相互补充,相互理解,使得部门班子真正成为师德师风建设的火车头和发动机,促进外语部全面工作的开展。

    2、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负责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强化教师责任感和教学研究能力,提升教师自觉遵守师德规范的意识,完善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等师德建设工作。

    3、健全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集体智慧和能力,大胆探索高校基层民主管理的新模式,提高部门科学管理决策水平。在三年一次的岗位聘任过程中,外语部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作用,为岗位聘任规章条例的制定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发挥工会的作用,丰富外语教学部的文化生活,增强集体凝聚力,营造外语部上下和谐统一、人人心情舒畅的良好教学环境和学术氛围。

    从成立以来,外语部定期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了以“爱我中华”“热爱印院”“敬岗爱业”“热爱学生”等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学校所组织的各级各类活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2011年6月外语教学部荣获北京印刷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讲党史唱红歌歌咏比赛一等奖,外语部直属党支部赢得了“创先争优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外语部被评为“2011年度北京印刷学院宣传教育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获得学校广播体操比赛二等奖,2011年象棋比赛获得男子团体第三名。

    二、因材施教,努力提高全校学生外语水平

    外语教学部广大教师,围绕学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的根本遵旨,在工作中,努力践行“敬业爱生,教书育人,服务全校”的师德精神。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为学生营造外语学习的平台和环境,外语教学部在成立之初就着手进行了基于计算机网络的自主学习网络平台建设,以及二级网站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合作意识的活动,创设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为学生提供了个性化发展的平台环境。

    1、第二课堂丰富多彩。组织好每年一次的英语文化节活动。1000多名学生踊跃参加,200多名学生获得各类奖项,涌现出大量才艺双全的拔尖学生;为了培养我校学生实际语言应用能力和交际能力,联系清华大学派外国留学生参加我校的英语二课堂,为我们的学生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深受到学校和学生的好评。

    2、加强网站建设和维护的力度。在2011年度北京印刷学院二级网站检查评比中,外语教学部网站被评为“优秀二级网站”。

    3、各类竞赛成果丰硕。组织每年一次的 “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和“外研杯、外教杯”口语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选拔出许多英语拔尖学生和优秀辅导教师。每学期定期与新东方学校合作,为我校学生进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辅导,以及定期师生面对面交流,;通过外语部全体教师不懈的努力,2011年1月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我校学生的通过率较前增长14.5%,对08级毕业生英语四级累计通过率较前提高了近50%。

    4、加强沟通,因材施教。组建了“外语学科学习督查组”,联系我校五个二级学院,及时听取学生对外语教师教学情况的反馈;为全校学生建立“外语学习电子档案”,跟踪学生的英语学生变化,及时与学生沟通,并进行“因材施教”的教学和辅导;无偿为全校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开设辅导班,为英语水平较好的学生开设多种形式的讲座和辅导。建立起了与学生主动沟通、深度了解,及时跟进的渠道,深化了师德内涵,取得了明显效果。

    三、加强教师学术和德育教育,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人才的培养需要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为此,除了教师道德品质规范化建设之外,外语教学部十分注重师资队伍建设,致力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有计划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有效地促进了部门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了提高我校整体外语教学水平,外语部进行了国内外广泛的学术交流,为教师发展创设条件。外语部成立近两年来,组织教师参加过近百次的学术交流与研讨,促进了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拓宽了视野,有利于教师创新教学研究,更好的服务我校学生。

    1、开展外语课堂指导教学活动。为了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向50分钟要质量,外语部进行了“专家进课堂,教师教学大比拼”活动,邀请了教育部外语改革办主任、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来自十所知名院校、在业界有重要影响力的教授,走进我校外语课堂指导教学,极大地提升了教师严谨治学的意识,有利于师资队伍的建设。组织年轻教师参加了“北京市外语教师教学大赛”,在名校众多,人才济济的情况下,外语部王艳老师获得优胜奖。

    2、与知名院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外语部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联合开展了“外语教师发展和教学案例研究”五校联合科研项目;与全国近20所著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教学业务联系,与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进行常态的教学研究动态联系。先后邀请了外语界著名教授刘润清、顾曰国、张文霞、沈素平、谢福之、蒋学清、吴树敬外语教育界知名教授以及国家人事部翻译等级考试中心卢铭、中央编译局贾毓玲等业界知名教授到我部进行讲座和学术交流。

    3、承办学科论坛,扩大学校知名度。外语部承办了“首届高校外语教师精英培训项目”第四次学术论坛。

    4、柔性引进大学英语界著名专家。外语部本学年柔性引进了大学英语界著名专家、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大学英语研究生理事长张文霞和沈素平教授为外语教学部讲座教授和兼职教授、特聘首都师范大学英语教授,教育部首批大学英语示范校项目负责人谢福之教授为外语部督导,目的是指导和引领我校教师教学科研向更高层次迈进。

    5、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外语部积极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为培养外语教师和学生具有国际视野、知晓国际交际法则铺路搭桥。到目前为止,外语部与美国Suffolk大学、Nazareth大学、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of the Fraser Valley,UFV)、南澳大利亚大学等建立了良好学术往来;为外语教师创造到目标语国家进行教学法培训研讨的机会,2012年7月,外语部7名教师赴英国剑桥Anglia大学短期培训,同时进行中西方文化对比研究;2012年7月外语部从全校范围内选派学生和教师赴美进行短期交流;特邀美国汉学家Jonathan Stalling为全院学生作题为“吟歌丽诗---中国调式英语”的专题讲座;特邀Nazareth大学教授作“基于计算机辅助教学”和“如何进行国际间合作,在国外发表学术论著”的专题讲座,提升教师学术素养。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两年来,外语教学部在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师默默奉献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充分体现了外语部教师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书育人的高度责任感,同时,我们也深知所取得的成绩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扎实推进师德建设,服务学校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