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用心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用心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职业技术学院费秀红同志师德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2-09-10|文: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品德和素养是教师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只有对“怎样做一名好教师”这一问题有深刻的认识,才能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那么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教师呢,怎样才能对得起教师这个称谓呢?我认为:

    第一,师爱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高尔基曾经说过:“谁不爱自己的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才能教育孩子”无限的师爱可以开启学生的心灵。我曾经教过这样的一个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考试的时候还和老师发生激烈冲突,稍有不顺心就大发脾气,虽然作为一名专职教师,并不负责学生的思想工作,可是我还是寻找机会和他交流。交流之后得知这位同学喜欢文学,对所学专业的东西不是十分感兴趣,我就引导他多将自己写好的文章投稿,教给他一些和同学、老师和睦相处的方法。快到毕业的时候,这位学生已经不那么激进,已经可以与同学正常相处,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仍然感到很欣慰。2012年我被职业技术学院推选为“最受学生尊敬的教师”之一。

    第二,认真上好每一堂.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认真备课,合理设计课堂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用任务式教学、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手段调动学生的参与的积极性,使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并能熟练应用所学知识. 钻研高职学生的特点,努力打造适合高职学生的教学内容。高职学生相对来说自控能力较差一些,但是自尊心很强,本人在上课时要根据学生的状态不断提出新的知识点来提高他们的注意力,通过案例教学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小组讨论和学习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通过师生间的交流,使学生获得极丰富的知识信息,开发了学生潜在的能力。自2006年以来,本人承担多门课程的讲授,其中包括:市场营销学、营销策略、市场营销策划、现代物流学基础、现代物流与包装技术、供应链管理等多门课程。

    第三,教师离开了科研,所讲授的内容必定是空洞没有深度的。在印刷学院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科研型综合性大学转变的过程中,我们每名教师都要努力转型。本人自2006年工作以来参与科研项目有:2010年《北京地区出版发行物流企业运作模式研究》;2007年《废弃物逆向物流共用系统建立的研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中国现代小说类书籍封面设计对大学生购书兴趣的影响分析》;《废弃物逆向物流共用系统建立的研究》;《outsourcing logistics in china》被ISTP检索全文收录;《中国图书逆向物流问题探讨》;《如何发展中国出版物物流》;《我国农产品物流发展问题浅析》;《出版业互惠式供应链物流模式构建》(出版专业核心学术期刊);《电子商务环境下图书出版业供应链管理与发展预期》(中文核心期刊)。主要要著作有《出版社营销管理》

    第四,淡泊名利,静下心来做研究.在物欲横飞金钱至上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对金钱趋之若骛。人们总以一种功利目的看问题、做事情。而教师这一字眼使它自然呈出几许平淡,原本就与世风格格不入。有人这样形容教师的生活:吃的清淡,穿的素淡.教师就应该安于这种平淡.这种平淡与膨胀私欲的碰撞使污浊之风吹进了这方净土,凡事讲究利益,对付出片面地衡量回报,当学生不满其意时,浮躁草率地敷衍应付,甚至粗暴极端地蛮横处理。这怎与“教师”这个字眼相符合呢,怎能让“师德”这沉沉的词语所承受得了啊!

    第五,尊重学生,和学生平等交流.著名的教育学家,陶行知曾经说过: “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从先生的话中,我们不难体会,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虽然我们教授的对象是人生观和世界观都已经形成的成年人,老师一定要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允许他们之间差异的存在,允许他们对自己的观点有异议.师生关系不应该是居高临下的关系、主仆的关系,而应该是一种平等交流的关系.另外,在课堂上我们应该允许学生对自己说 “不”允许学生和自己讨论.

    教师是良心职业,作为一名高校的教师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的将来保驾护航。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