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重师德师风建设 促优良教风学风

重师德师风建设 促优良教风学风

设计艺术学院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2-09-10|文:

    设计艺术学院历来重视师德建设,不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爱国守法、严谨治学、敬业爱生、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大教师精心教学、潜心科研、爱心育生,能够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致力打造和谐、创新、关爱的文化氛围,促进了我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

    一、塑造优秀“班子”形象,促进师德建设全面发展

    优良的业绩来源于优质的师资,优质的师资来源于优秀的管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优秀的“班子”形象是提高师德建设水平的必由之路。为塑造“班子”形象,优化管理水平,设计艺术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以身作则,做先进人、做明白人、做带头人、做廉洁人,为学院发展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师德建设方面起表帅作用。

    学院成立了师德建设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亲自抓师德建设工作。小组制定规划,分解任务,强化检查,责任到人,务求实效。

    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三十条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重要文件和精神,坚持科学谋划、人文管理、规范办学。

    领导班子着力建立一个宽松、民主、和谐、快乐的从教氛围,深入群众,从教师的切身利益入手,把解决教师的困难作为工作的第一要求,真心真意为教师办实事,将出国考察、交流学习等发展和提高的机会优先留给一线教师。贴近教师的思想实际,帮助教师解决现实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广大教师思想稳定、信念坚定、爱岗敬业,自觉主动地把本职工作做好,将全院师德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度,由此取得了事业新的发展:“设计学”、“美术学”两个一级学科成功获得审批,“设计艺术学”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已建成“北京市品牌专业”,又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数字艺术教学实践中心被评为“北京市试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媒体艺术研究中心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数字媒体艺术研究中心获批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设计艺术学院的社会影响不断提高,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等。

    二、发挥党建工作在师德建设中的先导作用,带动师德建设积极性

    设计艺术学院在师德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于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所具有的先导和决定性作用,用身边党员教师的榜样力量带动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我院有许多党员教师是自觉带头实践良好师德风范的先锋:有的利用自己业余时间组织辅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还自己垫钱给学生交报名费;有的教师坚持为所有学生,甚至是已经毕业的学生在网上进行专业知识答疑;有的教师常年坚持为贫困生资助画具等等。

    在这样一批党员教师的带动下,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近年来,组织学生送选全国各类设计专业大赛作品计数千件,参赛获奖共计1057项。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1项,省部级奖项32项;辛勤奉献的党员教师队伍也得到了“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教育先锋”、“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校师德先进个人”、“我最尊敬的教师”、“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

    这些党员教师对教育事业无私的奉献精神在全院教师中树立起了师德的表率,在教师中产生了较大反响,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师德建设工作的开展。

    三、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加强师德建设的示范性

    重视发挥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作为学术带头人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用他们师德、学术水平及社会影响带动学院建设,促进团队共同发展。

    坚持师德养成在实践中提高,在促进事业发展的同时,老教师求是严谨、倾心学术、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的高尚师德也润物无声地传递给了团队中的年青教师。

    在老教师高尚师德的引领下及团队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设计艺术学院取得了“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新媒体领军人物”等称号,还建立了“北京市八大高校联合实验室”、“国家新媒体基地动画培训基地”等,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四、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效性

    设计艺术学院的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占很大比例,是学院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最有活力和感染力的一股力量。而且他们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可塑期”,培养和教育比较容易取得最佳效果。

    因此对青年教师师德的培养,是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工作,学院积极为青年教师创造学习和培训的条件和机会,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项活动,从多角度、全方位培养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在一些教学科研任务、大型活动中将青年教师推向前台,给他们压担子,为他们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充分发挥作用的舞台,获得多项国际、国内大奖。在丰富青年教师专业知识中,不断优化他们的知识结构、教育观念,使他们更能理解师德的必要性和师德要求的真正内涵,提高他们对师德的认知水平。

    在对青年教师专业培养的同时,学院还根据青年教师的优势,鼓励他们积极进行教学研究,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并取得一系列好的成绩。多名青年教师先后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学校青年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赛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通过对青年教师师德的引领,我院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也不断得以加强和提高。利用考察、参观等各种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提高道德认识、培养道德情感、调整品德结构,使青年教师不断健康成长,更快更好地成为学校今后发展建设的生力军。

    五、不断创新师德培养形式,激发教师师德自律热情

    师德的形成是教师自我建构、自我内化的过程,师德观念、师德规范等必须融入情感或体验才能获得理解,才能成为自己追求的价值目标,化为内在品德。因此,设计艺术学院注重教师的互动交流,着力通过参与度与体验度高的特色活动开展师德教育。

    集中举办学术会议,邀请知名专家、著名学者到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很好地解决了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机会有限的制约,让全体教师了解同行业学术研究动态和学科前沿,在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和研究水平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开展“艺术沙龙”,将一些优秀教师的创新实践成果以沙龙的形式进行展示。沙龙中有对实际工作的分析,有优秀作品的示范,有实实在在的体会,也有关注重点的多元,形成了相互切磋,相互交流的热烈氛围。极大地激发了教师互相学习的热情,营造了“学先进、比先进、做先进”的良好环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总之,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努力,设计艺术学院初步形成了注重师德修养、提升业务水平的教书育人风尚,提高了教学水平,增强了科研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工作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带动教风学风建设,达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全面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