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2013年先进基层党组织——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3年先进基层党组织——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总支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3-09-11|文:

    近年来,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育人的根本任务,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对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指导,全力推进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目前,学院共有教师党员39人,学生党员194人;教师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9个。全院师生不断探索和凝炼工作特色,全方位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总支凝聚力不断提升,党员创造力不断激发,载体宣传力不断加大,优势影响力不断发挥。

    一、切实加强师生党员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增强组织战斗力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总支针对学风建设、教学实习、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注重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入手,切实加强师生党员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总支,增强组织战斗力。建立了学生每周一次学习、每月一次组织生活、每季度一次党课的制度。组织广大师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注重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对时事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讨论。我们对党员的学习教育从形式、内容、时间和方法上均进行了创新,内容既普及又实用;形式上有报告、讲座、班会、演讲会、座谈会,走访、劳动和考试。

    二、稳步推进组织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组织结构,提升总支凝聚力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党组织队伍的素质建设工作,团结和带领本单位广大师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本单位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成绩突出。我院能够做到维护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认真做好本单位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近两年来无的安全隐患和事故发生。在刚刚结束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总支书记按照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扩大党内民主、配齐党总支委员会和配强党支部书记的原则,牵头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党总支的各项事务能够积极有效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总支根据普通高校党建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巩固和创新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路,强调党建带团建,真正实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建立党员联系人制度,将联系人建在学生社团、学生公寓、班级,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从而延长了党组织的工作手臂,深化了党的影响。总支建立和健全了一系列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生党员选拔、发展和管理工作流程,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学生党员再教育工作,学生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组织结构不断优化,总支凝聚力不断提升。

    三、创新特色党建活动,不断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党员创造力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总支重视加强与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协会等单位的沟通交流。同时,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趋势能够及时反馈给学校,学校依据这些信息及时调整专业教育教学,使教学改革能更准确地反映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在推进基层学生党建工作中,学生党支部注重深入开展“服务”“成长”和“能力”三个工程,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通过系列志愿服务、党员联系制度、贴近行业促党建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组织申报的党建创新案例工作中,我院学生党支部入选,代表学校申报市级党建创新案例;在校级学习型党组织评选活动中,我院包装工程党支部“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寻求包装发展之路”活动代表学校参评市委教育工委在北京高校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品牌活动的评选工作。在党日活动方面,我院党总支与后勤党支部开展“美食DIY”活动;包装工程党支部分别与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包装工程系、湖南工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宁波分院包装工程系、燕京啤酒开展交流与共建活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北京金锐美印刷科技有限公司热敏CTP版材研发中心、广州冠誉铝箔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交流与共建活动;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活动、“关爱老人,筑爱夕阳”主题慰问敬老院活动、“温暖一夏,衣衣相伴”主题捐赠活动、“党旗下成长,携手共进步”社区共建活动、“红阳工程——实践专业基础,推进创新精神”主题包装设计大赛、“红阳工程——创新专业知识,美化支部形象”主题Logo设计大赛和庆祝党的生日—"重温红色经典,牢记历史使命"主题活动等。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