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2013年优秀共产党员——朱晓峰

2013年优秀共产党员——朱晓峰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3-09-11|文:

    朱晓峰,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首都“教育创新标兵”,校“教学名师”。现担任校“大学数学优秀教学团队”和《高等数学》精品课程负责人。1986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数学系并分配到北京印刷学院,1999年在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获硕士学位。工作中,朱晓峰处处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并通过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改进教学方式,以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1、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通过多年教学积累,本人教学水平和教育创新能力都取得一定成效。教学上注意启发式教学,力求讲解深入浅出,努力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曾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生讲授(工科、文科、高职三类)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数学思想与方法、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学建模、数理统计、管理数学基础、高等数学与计算等课程11门,业务娴熟,教学效果良好,连续多年学生评教成绩优秀。

    2、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开展因材施教。作为“大学数学优秀教学团队”和校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负责人,注意根据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对大学数学课程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整合,不断优化课程结构,积极进行因材施教。在大众化教育阶段,朱晓峰注意人才基础差异,坚持以学生为本,探讨了分级教学模式。通过分级教学,使各个学生都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生的优秀率不断提高,不及格率逐渐下降,学习成绩不断提高。2009年获“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08年被评为校“教学名师”。

    3、注重开展科技创新,努力进行知识转化。为了能更好地落实教书育人和服务首都的工作,朱晓峰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改革立项,结合首都发展的热点开展科研工作,做到立项有依据,成果有实效,服务有对象。完成各类教学和科研项目23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5项,为行业服务的横向课题2项,其他13项。编审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5篇,其中核心以上或SCI、EI、ISTP检索论文29篇。成果《中国出版业发展的量化分析》被出版行业评为出版科研优秀论文奖。

    朱晓峰在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的同时,也注重研究成果转化,把研究成果作为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的强有力支撑。目前大学数学课程建设都是建立在教学改革和相应科研基础上,现已取得多项教学成果。所负责的大学数学教学团队被评为优秀教学团队,负责建设的《高等数学》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成果《数学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成果《基于培养实践创新能力的基础课实验教学体系与模式的研究》和《高等数学图形学习系统》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4、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建立立体化教学模式。注重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积极进行立体化教材建设。建立了资料库,购建和收集大量有关的教学资料,如多媒体辅助教学电子资料、教学软件和国家级试题库等等。并积极进行多媒体教学的研究,编制比较适合目前学生状况的多媒体课件,改进教学方法,加大课堂教学的信息量,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另外也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网络教学,如辅导答疑、布置作业、网上测试、发布学生用学习资料等。目前,已形成立体化教学模式,效果良好,这对提高大学数学教学水平起到积极作用。应用于实际教学中的《高等数学图形学习系统》获教学成果二等奖。

    5、加强创新能力培养,提高二课堂教学水平。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朱晓峰在教学中增加了应用类和实践类数学课程,有供考研学生或数学爱好者选修的《数学思想方法》,有培养学生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数学建模》,还有介绍用数学软件包去解决数值计算问题的《数学实验》等课程,这对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起到积极作用。该项研究的成果《数学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获教学成果一等奖。

    朱晓峰时刻不忘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为了能夯实学生基础,他积极开展学生的第二课堂工作,注意将课堂教学与学生的第二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坚持10余年组织辅导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丰硕成果。共有89人次获得奖励,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20项,参赛奖36项。在获奖学生中多数都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这项工作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积极作用,本人也先后获得“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优秀组织奖”、“辅导学生第二课堂成绩突出奖”和“雅昌教学奖”等称号。

    朱晓峰从事教学27年,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注意树立党员先锋形象,在“三育人”工作中成绩显著,努力做到“用心教书,用身育人”。他心系学生所想,用心做好每个教学环节;同时又用教师的魅力感悟学生,用自己的言行引导学生。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为考研学生辅导数学课程,并帮助他们备战考研、答疑解惑,目前已有10余名学生考上研究生,也受到学生好评。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