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孜孜以求,以身立教——访基础部副教授张二艳

孜孜以求,以身立教——访基础部副教授张二艳

信息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时间:2013-12-28|文:李思遥

 

 

 

    有这样一位老师,在任教26年来始终朝着以下40个字努力:热爱学生,品德高尚;兴趣广泛,性格开朗;学识渊博,学有专长;更新观念,教育有方;讲究艺术,精心培养。她就是热爱人民教师这一职业的张二艳副教授。

 

    在教学方法上,张老师精心设计每一堂教学:一堂课如何开头与结尾,如何突出重点与难点,哪些需要详细讲解,哪些可以留给学生“自证”,板书中图解与文字如何搭配等等。她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在课堂的舞台上信手拈来,寓教于理、于情、于乐。她认为教学是门博大精深的艺术,所谓“博大”,即要让自己拥有渊博的知识,所谓“精深”,即吃透教材,了解精髓,讲出思想,讲出本质。虽然不同的课程有不同的教学方法,但相同的前提是教师本人对该学科的热爱,对该门课程的精辟理解和精彩讲授。所以张二艳经常通过一些具体的事例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知识。

 

    在专业领域上,张二艳教授探索规律,追求卓越。她在认真学习教育新理念的基础上,结合自己所教的学科,大胆尝试创新教育,积极探索研究式教学方法,并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例如,在《高等数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教学中积极开展研究式教学,公开发表了十多篇关于研究式教学方法的教改文章,并不断把新的教育理念贯彻到教学中去,指导教学。

 

    张二艳说:“作为一名教师,心里不仅要装着教学和科研,更要装着学生。首先,要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以德立身、以身立教。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上课的时候,总是提前很长时间到校,从没有迟到过一分钟。其次,要关爱每位学生。我经常利用答疑时间和网络走近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的兴趣爱好,多发现学生们的长处,并鼓励他们边完成学习任务边发展自己的优势,这样学生们也会反过来支持我的教学。为了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我建立了自己的“人人网”主页,利用数学知识进行思想教育,收到了教书育人的双重效果。第三,我把德育和美育巧妙地结合于教学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磨砺意志,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张二艳教授一直践行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原则。她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她以淡雅的心境享受着“桃李满天下”的乐趣,她以教师的身份体会着不同于其他职业的光荣与幸福!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