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2014年北京印刷学院师德先进个人:李福芸

2014年北京印刷学院师德先进个人:李福芸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4-07-15|文:

    李福芸,女,1968年6月出生,基础部物理教师。1994年参加工作,教书生涯将近二十年,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把教育当做为自己一生事业,把学生当成孩子、当成朋友"的誓言,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奋献,严于律己,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尊重,2012、2013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

    一、爱学生是一生坚守的誓言

    爱与责任是教师的天性,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才能教好学生,只要学生需要,无论我是否疲惫,我都以耐心、肯定的态度和学生进行交流,有时到晚上十点多钟才能回家,因为我知道:教师好的态度能消除学生与教师交流的紧张情绪,这样学生才会大胆提问,学生进步才快些。09级学生马林准备考研期间在"大学物理"上帮其不断解惑,使其在考研中物理成绩取得了143分(满分为150分)的成绩。对学生不求回报的关爱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学生的一句"老师好""福芸姐"会让我感到莫大的幸福,其实这就是最好的回报!

    二、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不断完善自我

    利用各种资源不断充实知识、更新理念,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参与课程及实验室建设,无私奉献,不计得失。曾负责校内教改4项,参与1项。以第二人完成了《大学物理》、《自然科学概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主要参与"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建设并负责物理演示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教学中不断探索适合我校学生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近4年发表教学研究论文8篇,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学物理》教材及《大学物理演示实验指导书》校内讲义。多年来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喜爱,学生评教在基础部排名平均在前1/3左右。曾获北京印刷学院"评估期间课堂教学优秀教师"。

    近十年来,承担校内大学物理竞赛和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物理竞赛的组织工作,每年均获得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物理竞赛团体奖。

    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物理竞赛5人次获二等奖、17人次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院内大学物理竞赛6人获一等奖、15人次获二等奖、28人次获三等奖。2010年获北京印刷学院"实践教学优秀指导教师"二等奖;2013年获北京印刷学院"优秀指导教师"。

    在努力教学的同时不断提高科研水平,曾主持横向课题1项;参与2项校级重点科研课题。发表科研论文19篇,其中7篇EI, 1篇ISTP,8篇核心;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

    三、无私奉献着力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2011年在基础部党支部的支持下组建了"理化实验创新基地",通过组织开展"北京市、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科研项目"、"大学生毕业设计"、"校内外学科竞赛"等活动中,吸引学生加入到创新团队。

    带着极高的热情,利用业余时间培养团队学生基本的科学素养,每2周学生小组向集体汇报工作,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得到提升。有时为学生做出的样品进行X射线衍射仪测试一直到晚上11点钟才结束。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三年来, 参加基地活动的学生队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生发表论文18篇,其中核心刊物7篇;SCI收录1篇;ISTP收录1篇;EI收录7篇;与创新实践活动相关的奖项共11项,其中团队的马林同学在2012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纳米科技(昆明)研讨会"上宣读的"A New Hydrothermal Synthesis Method for Preparing γ-MnOOH  Crystal" 获"大会优秀学生论文",并被SCI收录。这是我校有史以来第一次由本科生在国际会议上用英文宣读自己的研究成果。此次会议共有5位学生获优秀论文奖。他们1位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2位来自四川大学硕士研究生,1位来自南京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只有1位本科学生就是我校马林;团队学生有2名入党,3名成为重点培养对象;14人次名获得校级奖学金,2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年来团队的学生6人考取了研究生。

    2013年基础部党支部以此为案例《结对帮扶,搭建平台,创新显成效》案例被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北京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三等奖。

    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一路走来,有艰辛也有收获。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崇高的师德塑造人。在今后的历程中,我将继续保持住这份热情、爱心,去不断播撒希望的种子,收获成功的甘甜。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