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2014年北京印刷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张瑾

2014年北京印刷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张瑾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4-07-15|文:

    张瑾老师,女,1977年11月出生,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讲师。2000年7月毕业于湖北大学英语系,8月进入北京印刷学院担任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现任外语教学部中高级教研室主任,主要负责艺术学院的英语教学。同时负责大学英语教学网站和系统的管理、维护和协调工作,参与北京印刷学院外研社高等教育数字化示范基地建设。

    从教14年来,张瑾老师坚守老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踏实地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在工作中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张瑾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从教10余年,从没停止对大学英语教学方法和改革的探索和思考,关注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的最新发展和成果,致力于将两者相结合并在课堂教学中付诸实践。乐于和学生沟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从学生的实际和根本利益出发,努力建立良好的师生共生关系和开放的沟通环境,用全新的建构主义视角看待大学英语教学和大学英语教师的角色。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踏实地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在工作中顾全大局、勇挑重担。

    2010至2011年,外语部刚刚成立之际,张瑾老师担任了大学英语网络第二课堂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每周利用选修课时间,根据不同主题和内容,给学生开展计算机网络大学英语第二课堂讲座,普及计算机和网络英语学习的知识,介绍相关的技术和推荐网络英语学习资源。为学生深入下一步的网络英语学习打下基础。

    在开展第二课堂期间,完成了《北京印刷学院大学英语网络学习的调查问卷》,收集有效问卷1200多份,并根据搜集的学生学习资料和数据,完成《基于计算机网络多媒体的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与实践》教改项目,发表调查问卷报告和科研论文。

    张瑾老师一直担任全校各类大学英语计算机网络测试组织和协调工作。2010年至今,组织协调09、10、11、12和13级学生利用蓝鸽大学英语平台和iTest等测试平台进行词汇、口语、写作和客观题计算机网络测试,每次涉及学生3000多人。这些测试为外语部组织大规模的计算机化网络测试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对教学科研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张瑾老师一直担任外语部各类大学英语教学平台的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为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提供各种软件上的服务和培训工作。除此外,张瑾老师还担任了教研室主任工作,主要负责设计艺术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学。

    二、热爱教育事业、勇于探索,将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运用于课堂实践。

    张瑾老师在14年教学中,从没停止对大学英语教学方法和改革的探索和思考,关注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的最新发展和成果,致力于将两者相结合并在课堂教学中付诸实践。特别是大学英语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以及课件对教学过程和效果的影响一直是张瑾老师关注的重点。在日常教学中,张瑾老师一直努力改进自己的教学课件,每个学期都会根据学生和教学的实际情况更新教学课件,将最新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过程新思路融入教学课件的设计中,在课堂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2年获得外语部首届教师课堂教学观摩大赛一等奖、北京印刷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用全新的建构主义视角看待大学英语教学和大学英语教师的角色。

    在和学生的相处中,张瑾老师将教师的角色定义为协助者和指导者,当学生出现各类英语学习问题时,尽量和学生保持沟通,询问学生的实际困难和原因,了解学生的专业课课业压力,适当调整英语作业进程。

    张瑾老师将现代互联网学习方式的新趋势和新动向介绍给学生,比如各种MOOC课程和开放课件资源介绍给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英语交流活动和竞赛。在学生评教中得到了学生的认可,教学评价优秀。

    在张瑾老师14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始终相信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最终是心与心的关系,是人际的交流。教师应该重新定义自己的角色和作用,从人本主义和建构主义出发,看待学生、大学英语课堂、大学校园,这样才能构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学英语教学的良性生态系统。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