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张晓东:以创新为翼 回归艺术之本

张晓东:以创新为翼 回归艺术之本

——访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市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张晓东

信息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时间:2015-06-25|文:秦靓婷

    北京市大学生学科竞赛是北京市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旨在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团队精神,也是加强各院校师生交流、推动相关学科与行业的融合、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平台。其中,设计艺术学院在组织大学生学科竞赛方面成绩突出,为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及提高学校知名度做出巨大贡献。

    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晓东表示,设计艺术学院一直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和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紧密结合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积极响应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全力推进教学实践创新工作。三年来,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累计参赛6000多人次,覆盖所有专业70%以上的学生。参赛成绩斐然:取得包括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教育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一等奖在内的586个奖项。此外,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之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共有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创业项目15项,已有创业入园企业4家。国家创新创业项目21项,市级以上大学生研究计划项目批准立项65项,校级大学生研究计划项目参与学生达1100多人次。

    张晓东介绍道,学院在充分把握信息时代的艺术与创新设计教学规律的同时,通过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等载体,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以实现理论、技术和应用的有机结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教师通过课内实践延伸到课外实践、自主实践延伸到合作选题、虚拟实验延伸到社会实际课题、校内实践延伸到企业实践等教学模式,不断提高学生应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开展社会实践与合作,注重与相关企业的联合,促进学生设计作品的市场成果转化,让学生在校园内就能提前接触到市场信息,紧跟时代步伐,从而减少或者避免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

    在学科竞赛及科研方面,张晓东说针对国内外艺术专业赛事门类多、赛事多的特点,在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积极组织各年级、各专业学生投入各项专业艺术赛事,将艺术赛事有计划地纳入各专业日常实践教学之中。学院在国内外专业赛事,以及市级、校级科技节等活动中发挥倡导与组织功能,让学生在专业实践中关注社会需求、认识社会,不断实践创新,使得自己的作品符合大众传播的要求,满足受众心理需求,将艺术与实际完美结合。

    张晓东坦言,学生们各方面的能力是不尽相同的,这就对教学计划的制定提出了一定的考验。如何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热爱自己的专业并发光发热成为了一个难题。针对基础实践,采取教师启发引导法、专题讨论法、案例分析法等基础实践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实践中来;针对专业综合实践,充分利用模拟课题和社会赛事活动,让学生以独立或组成课题小组的形式,完成实践课题项目;针对创新实践,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和社会课题,由来自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共同完成实践项目。

    最后,张晓东对教师及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希冀:教师要热忱于教学工作,不遗余力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培养自己的耐心,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积极采纳学生有意义的建议,以实现教学相长;同学们应该深入专业学习,稳固基础理论、技术知识,并密切关注行业动态,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如果要想使自己变成一个出色的人,首先要热爱生活。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