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张明鸣:学科竞赛是人生中一场难得的经历

张明鸣:学科竞赛是人生中一场难得的经历

——访2014年北京市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机电工程学院张明鸣

信息来源:校报教师版|发布时间:2015-09-29|文:陈妙然

 


    2014年度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于6月圆满落幕。北京印刷学院在此次大赛中共获17个奖项。机电工程学院的张明鸣与刘晓青带领其中五组同学,获得了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两项。

    据张明鸣介绍,电子设计竞赛分为全国级、北京市级两个等级。两者每年更替举办。北京市级比赛需要参赛队员在八个小时之内的封闭状态下完成规定比赛项目。这既是对参赛队员知识水平与操作能力的测验,也是一场心理素质的考验。在参赛小组正式参加比赛之前,张明鸣等老师会组织为期约一个月的集中训练。在训练中,老师将对同学们进行有侧重点的辅导,也会依据自己多年来总结的经验为同学们划出重点练习范围,以便更好地完成比赛。

    比赛具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训练,这致使一部分面临考研的学生因为与考研复习时间冲突而无法参加比赛。参赛人员需要的技术水平又比较高,低年级同学因为积累少尚且很难参与到比赛中来,就造成了一种较为尴尬的选拔局面。张明鸣坦言,前期选拔工作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对口专业班级少、基数小,再加上并不是所有人都热衷于参加此类比赛,因此就很难找到更多的学生报名参赛。但当问到是否需要做一些学生的工作时张明鸣明确表示他只会给学生一些意见,但还是会绝对尊重学生自己的选择。他说道:“这种比赛是人生中很难得的经历,参与并享受其中就好了。”

    正是抱着这样一种轻松的心态,张明鸣从来不给学生施加压力。他认为比赛的过程才是重要的。人当然会抱着希望更好的心态,学生能得奖他自然会感到欣慰,但如果没有获奖也没有关系,毕竟最终的成绩受到了各种因素影响,有一定的不可控性,而在比赛中能增进友谊、感受氛围、增强动手能力与思维能力才是重要的。在这样的观念引导下,所有参赛选手都能毫无压力的上场,发挥应有的水平。

    对于学生们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张明鸣表示离不开校方对比赛的重视。据他介绍,在赛前准备阶段,学校拨出了一万元的专项经费供学生使用,满足了学生们的赛前准备需求。校方在比赛期间派出了专门接送比赛队员的客车,专程接送学生们参加竞赛。近年来对于参赛获奖的选手,学校也在逐步增加奖励力度。在他看来,奖励多与少都是对学生的一种肯定,在精神上给予了学生相当大的鼓励。

    07年入职的张明鸣从08年开始就带领学生参加电子设计竞赛。从他的经验来看,这些年的题目难度不一,北京印刷学院的学生近年来在比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值得高兴。但是,客观上讲学生们在基础知识掌握上也稍显不足。若要取得更好的成绩,需要学生们对这项比赛有足够的兴趣并要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学风,促进专业学习,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同时,他鼓励更多热爱此类活动的同学能积极参与比赛。张明鸣坦言,曾经有获奖学生告诉他:在工作单位入职前,上级曾询问过有关当时参加电子设计竞赛的事宜,并出了比赛中类似的题目,正因为自己有过这样的经验,就很顺利的通过了面试。可以说多参与此类比赛对自己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也许不会像那位同学一样好处那么明显,但有过这样的经历之后一定会对专业学习、动手能力甚至更多方面有所促进。

    张明鸣认为学生参与此类学科竞赛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只要学生有兴趣,就欢迎大家报名。比赛不仅是在课余时间里挑战自己的一次很好的机会,还是一种有效的提高专业能力的方式。作为指导老师,他愿意竭尽全力辅导学生,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帮助。同时他表示自己不会过于看重比赛结果,毕竟学生经历过、体验过了才是最重要的。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