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杨永刚: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课堂内外

杨永刚: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课堂内外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2-23|文:杨永刚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杨永刚

    12月7、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办好我国高校,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点。他还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从这里,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并强调高校思政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同时,我也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学生的浓浓大爱。

    树人必先立德,德是前提和根本。立德与树人是相互促进的,良好道德品质的养成必然有助于人才培养和业务素质的提升;而一个具备扎实基本功和学识水平的人才在工作实践中能提升自信,凝练更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并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得到升华,锻造出很高的道德品质。在实际工作中,我特别注意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体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把思政工作贯穿于课堂内外。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坏关系到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抓住课堂内外的全方位思想政治教育,必然有助于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端人才。对于一线教师来说,课堂是我们的主阵地,是进行思政教育的重要舞台,只有与课堂外的学工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良好的结合、互补,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亲其师、信其言",老师要有精湛业务素质和过硬的政治素养,以及对学生的仁爱之心,才能取得学生的充分信任,才能有效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

    作为专业课教师,我还兼任14级毕昇卓越班的班主任,并负责二级学院的实习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管理14级卓越班时,在把班委及团支部干部抓好的同时,充分关注生活有困难或学习方面亟待提高的学生,注意体会他们思想状况的变化。通过大学生科研、学科竞赛、英语四六级考试和阅读(看人物传记等励志类书籍)等活动和学校,向他们传达正确的政治方向,让他们热爱党和国家,热爱印刷这个专业,树立行业使命感和自豪感,有担当精神。上专业课时,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课堂上不仅仅是专业课的教学场所,更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阵地。我会结合自身的成长过程,以及北印毕业的校友的成长轨迹,穿插给学生们讲人生、价值、自律和进步,优秀校友的成功故事让他们很受启发和鼓舞。同时,还带领同学们参加重量级的行业展会,参观行业优质企业,与行业大咖面对面地交流。学生们感觉耳目一新,非常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也在此过程中不断地找准自己的定位,从此有了肩负推进我国印刷行业发展的光荣使命感,并从多方途径提升自己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为未来积累,为责任担当。

    经过两年来的实践,我感觉这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课堂内外的模式很有效果,于无声中践行着"立德树人"这个中心任务。

(整理自2016年12月16日座谈讲话发言稿)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