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2017年优秀共产党员——刘爱芹

2017年优秀共产党员——刘爱芹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7-06-07|文:

    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刘爱芹一直在学生工作工作系统,09年前担任出版传播与管理学院辅导员,09年后担任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始终能够坚持“以学生为本”。现将她近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1.理想信念坚定,努力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努力学习了解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社会科学知识,结合社会现实,世界形势,深入学习党的政策、方针,深信中国需要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执政理念。一直在发现,一直追求实事求是,一直为提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2.在工作中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学生,教工服务。刘爱芹的专业为心理学,作为全校两名心理专业教师之一,为提高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义不容辞。要想做好服务,首先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自2009年调入心理中心以来,她努力学习咨询理论与流派,找到适合自己和学生的理论流派。自2012年以来集中学习心理剧,苦练咨询技能和团体带领技巧。经过不懈的努力,目前在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中广泛应用,咨询接待量稳定提升。

    随着专业水平的提升,更能够创造性的开展,尝试新的工作领域和工作方式,如2016年开始探索以团体的形式进行学业不良大学生的辅导工作,2017年4月以来用小组的形式开展读书活动,以书为媒介,与学生一起探索人生的意义。2016年以来坚持每学期开设长程的自我成长小组,帮助有意愿的学生一起面对人生的困惑和纠结。并与学校的不同部门合作开展面向不同群体的团体辅导活动:如面向新生的班级凝聚力建设,面对研究生新生党员,新生辅导员,新生骨干的提升领导力的工作坊,此外还开始与教师发展中心和工作尝试开展教师服务。

    在工作中,发挥主动精神,不等不靠,主动创新,主动寻找新的工作契机,并以工作中的发展和推进为乐。

    3.在工作中坚持党性原则,坚持维护国家统一和完整,坚持引导学生辩证地认识社会现象和历史现象。由于工作性质,会有相当数量的学生愿意来找来讨论他们困惑的问题,除了一些常见的心理困惑外,也会出现一些对时政或历史的评价。在与他们讨论的过程中,除遵循心理咨询的伦理原则,刘爱芹也能对其中的思想观念保持敏感,引导他们以更加正性的方式看待一些社会现象和历史人物。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史观来引导学生,教育学生,引导他们从多个角度来思考此类问题。这不仅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也是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

    4.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学生的发展,专业性为工作考量的重要标准,让每一个来参与心理中心活动的学生都有所收获,让学生了解和信任心理中心,当他们遇到困难时,心理中心是他们的一个求助选项。

    刘爱芹表示,自2009年我们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和选修课,其目的就在于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常识,宣传心理咨询。近几年我们的危机事件能够及时发现,其中有相当比例的事件信息是由学生提供给我们的,说明我们的课堂发挥了教育主渠道作用。我们也坚持进行课程教研,培训团体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在今年的公共选修课程中,多名学生非常有感触地发言,在心理的课堂上,他们勇敢地开始冒险,不再害怕做错事,说错话,并且开始自由地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们也相信当他们结束这个课程,在别的场合也会如此。

    每一个学生都是值得的,每一个学生都有其力量所在,他们需要的只是一点点光,而这光我们是可以给予他们的。为自己的教师角色而自豪!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