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张二艳:寓德于教 重在渗透

张二艳:寓德于教 重在渗透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7-06-30|文:

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一名来自基础部的数学教师。在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六周年的日子里,很荣幸作为党员教师代表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寓德于教,重在渗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我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在教书育人这个系统工程中,不能仅仅满足传授数学知识,还要结合教学内容,努力把德育寓于高等数学知识教育当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磨砺意志,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一下我的两点体会。

    第一,为学生上好第一课,扣好大学学习的第一粒扣子。数学是学生进入大学第一学期开设的课程,在为学生上《高等数学》的第一课时,我经常以微积分的发展史为例,通过讲述牛顿、莱布尼兹两个科学家的故事,让学生明白成功靠的是天资+勤奋。其中最最重要的是勤奋,天资再好,如果没有勤奋,聪明才智也发挥不出来。我在黑板上写下“W=F·S ”,姑且把它叫做“成功公式”吧。“W”意味着成功;“F”代表能力、毅力和精神;“S”则化为深入、深情,说明做任何事情包括学习在内,不能浅尝辄止,要了解它的神韵所在,同时要对其充满深情,有兴趣和感情才能作好事情。我希望同学们记住这个公式。

    第二,利用数学课堂进行意志品质和作风教育。高等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不少学生有畏难情绪,这主要是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和顽强的学习毅力。在解题训练中我就注意培养学生知难而上、不怕困难、勇于探索的优良品质,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培养他们的意志品质;高等数学具有高度的严谨性,我在教学中,通过讲解、提问、练习、辅导等教学环节,有意识地体现数学知识的逻辑严密性,培养学生踏踏实实、有条不紊、言必有据的科学态度;在组织学生做题时,我提出严格的要求,从书写格式到正确地将题目解出,都要进行严格、规范的训练,使他们在对数学知识的学习中,养成做事认真、仔细、严谨、缜密的习惯与作风;在一题多解的例题讲解中,启发学生处理问题要思路宽广、灵活多变、善于多角度、多层次地进行探求,逐渐养成动向思维的习惯与方式;在错例剖析教学中,引导学生看问题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有深刻性;在公式定理的推导证明中,我引导学生不仅要把握问题的基本特征,同时又要考察问题的特殊因素,要灵活、细致、周密、思路清晰的分析、解决问题等等。我在长期的教学中始终坚持正确的引导,并注意以身作则,从严治学,这样学生们就能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不仅培养了逻辑思维能力和正确、迅速的解题能力,而且有助于他们良好的思想品质和工作作风的形成,使他们受益终生。

    寓德于教,重在渗透。如何渗透才能既贴切自然,又不喧宾夺主;既入脑入耳,又不牵强附会,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根据所授学科自身的特点,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深入、准确地挖掘教学内容潜在的思想性,精心组织教学,找准切入点,点滴渗透,将德育贯穿于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利用、课堂进行德育渗透,只要掌握其内在规律,掌握好教学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结合,一定会获得良好的效果。让我们全体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老师为标准,一起努力为把我校建成“对学生最好的大学”而努力吧!最后,我代表全体教师祝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九十六周岁生日快乐!

    谢谢大家!
 

教师党员代表、基础部 张二艳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