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韩军:二十年班主任之路,一颗爱学生的心

韩军:二十年班主任之路,一颗爱学生的心

——访2016-2017学年优秀班主任韩军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2|文:杨玉婷

 

    韩军,北京印刷学院教师,为原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学工组组长。于1998年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至今已逾二十年。1999-2001年,担任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及班主任;2001-2010年,担任继续学院学工办主任及班主任;2010-2017年,担任职业技术学院学工组长及班主任。2015-2017学年被评为北京印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5-2016被评为北京印刷学院校级优秀班主任;2015年度被评为北京印刷学院校级优秀辅导员。       

严谨踏实,砥砺前进

   谈到此次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韩军高兴地说到:“荣获这个称号,我感到特别高兴,这个荣誉不仅仅是校、院各级领导和同学们对我班主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高职班主任这个群体工作的认可。”在高兴的同时,韩军也谦虚的说,“优秀班主任”这个称号,对我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同时也是学校全体师生对我们全体班主任教师的殷切希望。我会将过去所有的荣誉当成今天新的起点,适应新时期学生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方向的特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注意积累工作经验,以自己良好的道德素养和严谨求实的作风教育和影响学生,为更好地发挥班主任在思政教育、学生管理、学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而努力工作。

优秀管理,严格要求

    《三字经》中说到“教不严,师之惰。”而韩军也认为班主任是学生灵魂的塑造者,是学生集体的建设者、组织者、领导者、管理者和教育者。指导学生学习,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发展。班主任的品德、言行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他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必须要有过硬的职业道德素养,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严于律己,虚心求进;必须要有较高的知识素养和精进的专业知识,能在学业上给予学生指导;必须具备较强的能力素养,要有细致、全面的观察能力;敏锐深刻的思维能力;组织教育活动的能力;社会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教育应变能力和自控能力;自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心得体会,深厚悠长

    韩军1998年接手班主任的工作,近二十年的一线工作让他对学生管理及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有了很多心得体会。首先,要在提高自身素质中提高人格魅力,比如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良好的情感素质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其次,要制定班规和奖罚条例,班主任要制定一个详细的班级规章制度和行为流程,让学生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知道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做到“放管结合”,逐步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再者要保证信息渠道畅通,抓好日常管理,用制度来规范和约束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生活,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通过考核,狠抓日常管理,形成良好学风。最后要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班主任要指导学生获得诸如自考、成考、专升本、职业资格考试等重大发展机会的信息。教导学生将实习与就业相联系。教育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通过召开班会与学生谈话等方式,帮助学生确定或调整发展方向,选择切实可行的途径和步骤,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印院高职2017届毕业生是高职最后一届毕业生,采访的最后,韩军也给予他们最真挚的祝福:“作为辅导员、班主任,很高兴看到大家圆满完成了学业,走向社会,成就自己的人生。感谢同学们,我们一起度过了印院三年的璀璨时光。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出色的业绩,拥有幸福美好的生活。”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