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罗慧:看见未来,赢得未来

罗慧:看见未来,赢得未来

——访2016-2017学年优秀班主任罗慧

信息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时间:2017-12-12|文:陈俊

    罗慧,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北印工作至今,从事一线教学科研工作12年。长期从事互联网设计教育与实践,主要研究页面设计、交互设计、移动应用设计。

    在荣获“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之后,罗慧的心情十分激动,“我把它视作一份珍贵的荣誉”。罗慧觉得这是学校对她班主任工作的肯定,更感受到这一荣誉赋予她的重要使命。她要继续发挥班主任与学生最近距离接触的优势,努力开展工作,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真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罗慧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她认为提高班级专业学习能力有两大要点:
    第一,抓节奏。大学的二年级和三年级上学期是学生培养的黄金期,成效是最明显的,学生投入时间精力有保障,作为专业教师兼任班主任正好有课程与比赛整合的机会。花大力气带领全体学生进行各类专业高水准比赛,“不求人人获奖,但求人人收获”。学生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带着实践的具体问题和需求进行学习。经历了学校和社会的双重培养,一些优秀的学生就能在各种赛事中获得好成绩,而身边榜样的力量最直接有效地促进了全班的学习氛围。
    第二,立大志。互联网大潮下,媒体的重塑不可避免,作为新媒体人,我们教师要帮助学生主动抓住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会,了解传统,迎向未来。从平时的课上到班会,我经常介绍中外互联网历史创造者的大智慧,从缔造BAT传奇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到最新的互联网英雄埃隆·马斯克;从互联网精神教父凯文·凯利到内容创业大潮催生的罗振宇、吴晓波等等。带领学生研读他们成功后总结的智慧以及对未来的远见卓识,这会让学生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看得更远,想得更远。

    谈及教师最应该具备的素质的问题,罗慧表示,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中,最大感触就是面对这个时代的互联网行业,老师能给予学生的知识储备对于他们今后职业成功只占一小部分,让学生树立起大志,更要给他们指明实现理想的扎实途径。而对时间的掌控能力、高效学习的方法,是教师最需要培养学生具备的核心素质。

    罗慧在担任班主任的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她构思将自己平时介绍给学生的针对新媒体专业成长路径、时间管理方法、高效学习的经验文字转化成音频形式,利用互联网手段,方便学生去听。结合互联网学习工具,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形式。目前还是构想阶段,需要深入进行调研。

    采访最后罗慧也说出了她对学生的寄语,她希望学生拥有对时间的掌控能力、高效学习的方法,学会学习,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她说:“让我们一起,不仅看见未来,还能赢得未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