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牛宣岩:眼望前方,不忘初心

牛宣岩:眼望前方,不忘初心

——访2016-2017学年优秀班主任牛宣言

信息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时间:2017-12-12|文:

   

    牛宣岩,2004年9月就读于商丘师范学院历史学专业。200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同年9月进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文献学专业进行硕士研究生学习。2011年毕业后曾在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社区工作,2014年入北京印刷学院任教。曾获得2014年北印师德征文二等奖、2015年度校级优秀辅导员、2015年市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工作者以及2017年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工作者等荣誉奖项。现任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辅导员,14级数印一班和16级包装三班班主任,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的党务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

    在生活中他是深受广大同学所信赖的朋友,积极关心同学们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在学习中他是引领同学们不断朝着梦想攀登的领路人,曾自创举办读书会,安排高年级的学生向大一新生分享他们的“工科生必读书目”,以此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文化素养,为将来走向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工作中他是又是一名做事认真负责的工作者,待人宽厚,平易近人。

    走进牛宣岩的办公室,首先就会被他办公桌上一摞摞厚厚的资料所吸引,但如此多的资料却并没有让人产生杂乱的感觉,每摞资料的边缘处都能看到做分类的标识,一切都井然有序。牛宣言正在工作,听完记者的自我介绍后立刻站起身,请记者就座,说:“你站着,光我坐着那怎么行呢。”脸上始终带着笑意,让人觉得温柔平和。

    当谈到如何看待班主任这一职位时,牛宣岩说身为班主任不仅需要和单纯的上课老师一样,时时关注学生的上课情况,关注学生在学业上所遇到的问题,还需要密切关注学生在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比如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日常生活中的困难等,工作面更加广泛,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同时也更贴近同学们在大学中的日常生活。

    牛宣岩提到,若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首先是要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认真地履行班主任的职责;其次便是要“苦练内功”,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访谈技能,这样才能做到和学生更好的沟通和交流;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便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班主任是一个良心活,想要干好只能是投入更多的精力”,对此牛宣岩说只有更好地去服务同学,明确身为班主任的责任,才可以说是一名好的班主任老师。

    “在和同学的相处中应该说比较随和吧,亦师亦友。”,牛宣岩对于自己班的学生可以说是倾注了巨大的感情。在提到所带的14数印一班获得学校的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时,牛宣岩激动地说自己很为他们感到骄傲。

    “但这只是一个方面,最让我高兴地是所带的两个班级,同学们之间都很和谐,对于此,牛宣岩谈到以前的一次经历,“当时班里有个西藏的女孩生了病,病情比较严重,班里的同学们都倾其所能地去帮助她,没有人喊累,也没有人抱怨,所有的活动都是自发组织起来的,还有位同学一直在医院陪护。最后在大家的帮助下问题得到了解决,这都多亏了同学们的无私付出。”当牛宣岩讲述这段经历时,脸上流露出自豪的神情,言语中满满地都是对学生的关爱。

    虽说无时无刻不关心着学生,但牛宣岩一直铭记自己身为教师的职责,“在该严肃的地方还是要严肃,要把握好自己的底线。”当学生犯错误时,进行批评教育,不放纵同学的错误行为,这也是牛宣岩作为老师所遵守的一条重要原则。

    牛宣岩老师提到,班主任在获得他人尊重,同学信赖的同时也会面临一些困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时间。”他在任班主任的同时,还负责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的党务工作等,要想把这些都做好的话,时间的有效分配必不可少。“你需要合理规划你的时间,和时间赛跑,对自己的时间进行科学的管理。首先最重要的是分清轻重缓急,也要不断学习,掌握更多的技能来提高工作效率。”

    “选择老师这个职业是目前为止我对自己比较满意的决定,而成为一个优秀的老师也是我坚定的目标”,对于牛宣岩来说教师是一个有很大成就感的工作,在心理上获得了很大的满足感。

    在采访的最后,牛宣岩看着桌子上一摞摞的资料说:“我相信我以后一定会继续认真负责地做下去,如果不做下去,那我以后还能做些什么呢?”神情始终平和而坚定。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