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叶新:授人玫瑰,手有余香

叶新:授人玫瑰,手有余香

——访2016-2017学年优秀班主任叶新

信息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时间:2017-12-13|文:

   

    叶新,安徽歙县人,中国传媒大学编辑出版学博士,英国斯特灵大学国际出版管理硕士,武汉大学历史学、文学双学士。现任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编辑出版系教授,新闻传播学硕士、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任中国编辑学会理事、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理事。著有《近代学人轶事》、《美国杂志的出版与经营》、《美国杂志出版个案研究》、《往事一抹风流——世说民国学人》、《中外出版教育研究》等著作;主编过《出版教育探索与实践》、《版权贸易教程》、《环游谈荟》等;主译《黄金时代:美国书业风云录》。在报刊发表300余篇文章,其中在CSSCI和核心期刊发表40余篇。
    叶新积极热心,教学科研能力强,有海外留学背景,担任班主任的条件得天独厚。他能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根据每个同学的具体情况,督促他们在行政能力、学习能力、写作能力、团队精神、体育艺术特长等方面单向或者多向突破,希望他们以北京印刷学院“最好的班级”以及“最好的学生”勉励自身,做最好的自己。
    说起13年韬奋班,叶新老师笑着说,这是他带的第一个韬奋班,2013级韬奋班的同学们均为一本线上录取,对自身有较高的期许,考研和出国的积极性比较高。叶新老师也经常激励他们考取重点大学或去国外深造。
    叶新回忆说,13韬奋班同学喜欢阅读、写作,特别是专业写作,经常组织读书会、开办校园书市。他就特别注重在写作和协助出版方面给予极大的支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其中,苏格兰同学在2016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SSCI期刊《科技与出版》上发表题为《虚构类畅销书书名研究——以2011-2015年开卷虚构类畅销书为例》的学术论文1篇,另外还在2016年的专业报纸《国际出版周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译文消息《出版商和代理人能够议定固定版税率吗?》;李晓洁同学在《名作欣赏》上发表论文《新青年"青年教育"类文章研究》;赵文文同学喜欢写诗,在《扬子江诗刊》2017年第1期发表诗歌《亡太阳书补遗》,并在《工人日报》(2016年8月8日)以实习生身份刊文《音乐剧<焦裕禄>:用“真实”演绎“真情”》。在叶新的直接指导下,王倩云、安妮等同学2016年1月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上发表译文《纸书华丽逆袭进行时》,2016年7月在《国际出版周刊》上发表文章《2015年美国畅销书榜统计分析》。陈玥彤、周家翠、孙乐、胡婉祺、杨子琦、秦阳等同学在《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发表了《首都高校本科大学生手机小说阅读状况及趋势调研报告——休闲娱乐为主,付费意愿弱》。
    在叶新的全力带动下,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13韬奋班同学在考研留学、英语能力、人文素质、写作、行政和社团、体育艺术等诸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英语四级通过率、考研出国率方面都创造了崭新的记录。同时,教学相长,叶新在这四年自身在学业、科研、教学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叶新信奉“付出总有回报”,他也深信“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并希望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取得更大进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