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李剑锋:于笔墨间书写“匠人之心”

李剑锋:于笔墨间书写“匠人之心”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4-18|文:刘婷婷 吴雨辰 陈广华

    一月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精彩亮相的"丝路墨华——中国青年书画家作品展",以最富中国特色的传统绘画与书法为载体,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艺术家传承技艺水平与创新思想。北印教师李剑锋为此次展览提供了21件书法作品,包括篆、隶、楷、行、草多种书体,含条幅、条屏、横幅、对联、手卷等多种形式。在现场,李剑锋向观众细心介绍和讲解了自己作品的内容、形式及创作思想,并进行了书法创作的现场演示,将中国书法艺术之美传递给泰国观众。


"丝路墨华——中国青年书画家作品展"开幕式


李剑锋为嘉宾介绍作品


李剑锋为观众现场书写春联

    李剑锋,现为北京印刷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教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海粟美术馆特聘研究员。李老师以他别具一格的书法和生命感悟,为我们讲述了他对于书法、对于学校书法教育的探索和思考。

为人师的建议:传承与创新并重

    谈及大学生学习书法,李剑锋表示,大学生研习书法有两个层面的意义。首先是国家层面。现在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书法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是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致力于为国家的文化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传统文化要有强烈的文化自信与认同感,书法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学生应先扎实基础,先去了解、认识书法。"学习文化,必须先了解文化。"另一个层面就是专业层面。作为院校出身的专业艺术人才,对于文化的要求是不同的,要深入传统,路子要正,还要有自己的创新。

北印书法教育:致力人文素质培养

    谈到书法在高校乃至社会中的发展形势,李剑锋说到 :"现在北大和人大等中国高校都有开设书法专业,十分重视培养优秀书法人才。可以看出社会对书法教育的重视,并且确实对优秀书法专业人才需求很大。"
    李剑锋致力于在北印开设书法专业,"我们现在将一些书法爱好者整合起来,希望借此能够过渡到一个专业的科目,而不单停留于兴趣爱好。"李老师正在积极开展书法教育,培养书法人才,探索建设一个书法艺术的体验平台,展示师生们的书法创作,让更多人去了解书法的魅力,并将印刷文化和书法艺术结合起来,以此来推动印刷文化和书法文化的发展。

今日书法者的使命:以弘扬中国文化为己任

    谈到自己在寒假参加的展览,李剑锋说:"作为传承中国书法艺术的青年一代,必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精髓和价值,把优秀的部分传承下去,正本清源"。他还说,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以及今后的系列巡回展,向世界传达他的艺术理念和追求,以己之力让世界对中国艺术、中国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和喜爱。
    有言说"艺术以人格为先,技术为次,是为明鉴", 通过和李剑锋老师的交谈,一个人朴实温和的秉性立见。有时,平淡如水,往往蕴藏着磅礴的能量;简单如墨,却呈现出深阔的智慧。


李剑锋个人书法作品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