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第34个教师节】北京印刷学院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展之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教研室

【第34个教师节】北京印刷学院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展之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教研室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9-07|文:

    【编者按】在推动学校建设和发展的进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高尚、业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为大力弘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高尚品德和无私奉献精神,促进师德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更好地关爱学生成长、培养学生成才,党委对新闻出版学院传播学(国际出版)专业、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印刷工程系、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教研室、宣传网络信息分工会、设计艺术学院美术系5个基层组织予以表彰,授予“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体现了学校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是新时期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把甘于奉献、服务学生落实到工作实际中的具体体现。希望此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榜样力量,在服务学生和师德建设工作中继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同时,号召全校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重要精神,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展之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教研室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在二级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机械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有计划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把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立德树人的教师队伍与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机械专业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形成以师德建设推进学院整体工作,以教风促学风,全员育人,立德树人的良好局面。

    第一,构筑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不断提升教师科研水平、教学水平以及政治素养。教师党支部加强理论学习,意识到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和思想水平是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保证,组织党员和教师参加各种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以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

    机械工程专业一贯重视专业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研究。近年来,主持学校工会研究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师风建设》,2015年参与党建研究项目《新形势下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探索》,2017年完成校级研究项目《高校教师党支部发挥作用机制和平台研究》并获得北京印刷学院党建研究项目一等奖,2018年完成校级研究项目《专业教师师德建设与思政育人方法研究》。

    机械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在展示师德风范方面起到表率作用,为学校各项活动提供支持。党支部书记孙玉秋在北京印刷学院召开的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暨 “七一”表彰大会做《发挥一线教师党支部优势,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发言。北京市优秀教师李艳在2017年教师节上做《以德立身,以才授业》的发言。机械工程专业教师团队指导学校教师参加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轻工行业课程教学比赛,学校、院系教学基本功比赛和师德演讲比赛等,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机械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通过各种渠道创造条件提升教师的师德师风意识和水平。组织各种教学交流活动,组织和参加各种校内外比赛,每年组织一次大型师德、师风交流活动,开展常态化师德师风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提高师德师风和教学水平。

    第二,专业在学生教育和思想引领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机械工程专业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在引领学生思想方面也卓有成效。每位学生在大学四年都有全程跟踪指导其学业、生活和人生的导师。在班主任、专业教师和学生导师的辛勤指导下,学生不论是在学业、专业认可,还是自身思想、品德和能力方面都有很大进步。今年毕业生班有7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1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去年毕业生1人报名参军,今年1名京籍毕业生奔赴西藏参加援藏工作。

    机械工程专业育人工作的措施是针对不同年级学生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引导。除了在课堂传授专业知识以外,课堂外更是注重学生能力上的培养和思想政治上的引领。针对大一年级学生,举办各种专业指导、学业引导和思想提升的宣讲活动。专业主任、行业技术专家、优秀毕业生代表进行专题宣讲活动,并带领学生深入一线,参观大型行业展会,让学生学习和了解专业最新技术动态。针对大二、大三年级学生,重点是学业技能和人生的引领。针对大四学生,主要是工作选择和未来发展方面的引导。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