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吕静薇:做一个幸福的摆渡人

吕静薇:做一个幸福的摆渡人

——记2018届毕业生“我最尊敬的教师” 吕静薇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0-11|文:吕静薇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小时候被人问:长大想做什么?我从没说过自己想做教师。换言之,教师从来不是我的理想职业。原因很简单,因为我爸爸就是一名中学教师。在当时,我觉得教师的生活毫无新意,丝毫激不起我的兴趣。太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大抵就是这样的感觉吧。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印刷学院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这件事,纯属机缘巧合。然而这一教,就是24年。

e3dab37aa0d8409093bc8f259e12fc93.jpg

吕静薇老师

我相信日久生情这句话。恋爱如此,交友如此,选择职业亦是如此。教学时间久了,学生教得多了,个中体会就会愈深刻。细细想来,长久以来让我坚守在教师岗位上并乐此不疲的原因,无外乎是因为我贪恋这个职业所带给我的幸福与满足。

作为教师,我永远在探索新知识的道路上前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了保证教学内容不过时、不陈旧,教师需要终生坚持学习。我认为学习的方式可以灵活多样。每隔几年,我会申请国内、国外进修及交流的机会,从业务水平、教学水平方面提高自己。坚持自学,补充自己的不足,并将所讲授的课程钻研到更深、更广、更精。我坚信前辈们的经验:如果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除了进修与自学,其实更加重要的是随时随地向学生学习。学习他们的乐观,学习他们的自信,学习他们初生牛犊般的青春勇气。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与学生之间的年龄差距越来越大,在理解沟通上就会出现所谓的“代沟”。为了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向、喜好厌恶,以保证师生之间交流的顺畅,我会经常有意识地参加学生的活动,了解他们的时尚。比如和他们看一样的电视剧,听一样的流行歌曲,读一样的畅销书。因为了解,所以理解。当我的教学中频频出现他们喜爱的名字,流行的用词时,我能看到他们眼中的欣喜,能读懂他们心里的认可。很简单,他们会因此而喜欢一门课。而我,也因为他们而更加热爱这个永远富有青春气息的职业。

作为教师,我必须不断提高修养,完善人格。 学生与老师,人格平等,所以我们互相尊重,彼此信任。在学生眼里,我是没有架子的老师,他们乐于把心中的迷惑讲给我听,而我也乐于用我的知识和人生经验为他们答疑解惑。在课堂上,我严格要求;在课外,我们又可以畅所欲言。几乎每届学生在毕业后都与我保持联系,也会时常回到母校看望老师们。校园生活简单而朴实、宽容而坚定、热情而理性。在这样轻松自由的环境中,美好人性的每一根枝条都充分地舒展开来,迎向朝阳。我要求“诚信”, 坚持“公平与公正”。校园不是象牙塔,校园不是净土一片,但作为教师,我们要坚守的是自己心中的那片纯净。我的课堂气氛轻松而自由,但这并不意味着我没有原则。例如,《基础英语》是我多年来一直教授的一门课程。这门课4学期,是共计16学分的专业核心课程。在我的课堂设计中,除了正常的课本内容讲授,还包括演讲、电影配音,迷你剧自编自导自演等各种语言技能训练项目,每个项目都是以训练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等方面的基本技能为目的。而每个额外课堂活动的设计都意味着作为教师的我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耐心。同时,在课程最后的总评成绩中,评测项目远远不止期中考试加期末考试加考勤这么简单,还要包括所有在学期内进行的技能训练,以及每个单元的小测成绩,口试成绩。通常到了期末,我的平时成绩单都已经被各种成绩填得满满当当。我会认真批改学生的每一份作业,认真评定每一项语言技能训练成绩,并做出适当讲评,提出建设性改进意见,期中期末成绩也精确到小数点,公正、公开、公平。因此,虽然这是一门每个学生都不敢掉以轻心,都非常重视的课程,但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学生因为怀疑成绩不公平,或者存在问题,或者对成绩有其他的想法来找我。教师认真对待,学生自然理解,也会认真对待。

同时,教师这个职业给我带来精神的自由,使我可以继续我对阅读的热爱、享受阅读,在阅读中完善自我、怡情养性。我不仅自己读,还会带动学生读。只要看到好的图书,我便介绍给学生,与学生交流读后的感悟。 我在不经意中影响着学生,承担起一个师者应该承担的道德导师的责任。 记得一个多年前毕业的学生从德国留学回来,特地到学校来看望我。他对我说:“谢谢您当年在毕业前给我们的建议——多读书、读好书。每年坚持读十本好书。我们当时觉得这个目标太小了,太容易了,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才知道,坚持读书是多么不容易。但是这么多年,我坚持下来了,也体会到了您当年的建议是多么睿智。我迷茫时,彷徨时,失望时,痛苦时,甚至想家的时候,都是手边的好书让我渐渐平静,找到方向,走出低谷。因为读书,我很幸福。”我很庆幸自己能给学生带来这样深远的影响,也坚信这样的影响是积极的,充满正能量的,正如我坚信读书可以解开生活的谜团。

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学会了从容与淡然,是所谓“不忘初心”。既然自己做出了选择,就不能随波逐流,时时摇摆。我深信做事情最需要的就是专心,安心,耐心。既然做教师注定清苦,那我就坚守这个清苦好了。世界那么大,都想去看看。不可否认,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了,通常看着看着,就会流连忘返,乐不思蜀,从此一去不回头。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内心中常驻那个叫做“执着”的念头和那个叫做“热爱”的力量。

教龄两三年的时候,我的大学同学帮我物色了一份新工作,外企白领,月薪是我当时的十倍。我就想,好吧,等我把这批学生带到期末再走。在我的观念里,怎么能上课上到一半撂挑子呢?那样太不负责任了!那份工作自然不会等我。再后来,便是我自己不肯走了。我从心底爱上了站在讲台上的感觉。平时安静得有些内向的我,站在讲台上便如同换了一个人一般,神采奕奕、容光焕发。我享受作为教师的每一个环节,包括备课时的辛苦和下课后的疲惫,就连身体的生物钟也调整成了工作与假期轮换的模式。工作的时候精力饱满,一到假期却马上病倒。同事笑称,身体也学会了察言观色,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病,什么时候不能病。我倒是觉得,也许是因为从内心里极其欢喜,才会一恢复上课的节奏,身体马上自动调整到最亢奋的状态。我不是唯心论者,但我相信,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因为热爱,所以一切都变得不是问题。

因为热爱,24年的教师做下来,我并没有丝毫的刻意,也不觉得辛苦。在我的眼里,一个班二十几个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自己的擅长,都会成就也许终点不同但过程同样精彩的人生。对待班的问题学生,我也会像其他老师一样付出更多的关注,希望以我一己之力帮他们改掉缺点,尽快赶上。我的原则,与多年前那个叫“一个都不能少”的电影里,魏敏芝扮演的那个小老师一样,也是“一个也不能落下”。但我对“落下”的定义绝不是用简单的成绩衡量。做老师需要一双慧眼,能够敏锐地发现每个学生的特点和优点,并做出正确的引导,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成绩一定不是衡量学生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曾经的一个学生,对英语没有兴趣却迷恋音乐,上课一度消沉。我尊重她,鼓励她,也在英语学习上尽力地帮助她。这个学生后来考上了音乐作曲专业的硕士,后来又继续攻读了博士学位。从英语专业的角度看,她不是好学生,但从她人生奋斗的过程看,她是一个能够坚持梦想,并为之努力的优秀学生。

我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是:做一个默默无闻的摆渡人,用爱去引领我的学生。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