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李艳:以德立身,以才授业

李艳:以德立身,以才授业

——记北京市优秀教师李艳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9-01-08|文:


61bedd18176547d2a3271c7f8c62efe5.png

李艳,女,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数字化印刷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暨印刷装备北京市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印刷装备创新设计与仿真学术带头人。现为中国发明协会发明方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机械设计分会常务理事,国际TRIZ-3级。2016年主持 “多功能组合印刷电子装备设计” 项目获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银奖,2015年主持“外挂上光增值印刷装置”项目获得泰国“发明者日”国际发明展银奖, 2007年主持的“制秘机改造”项目获全军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2010年、2015年分获雅昌教学奖,2015年获北京印刷学院“我最尊敬的教师”。先后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两项,并主持“十二五”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子任务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两项,参与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1项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主持企业项目十余项;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EI/ISTP收录了其中的9篇;获授权发明专利十余件。出版学术专著2部、编著1部,参编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主讲《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机械创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

当选北京市优秀教师后,李艳回顾自己近30年的教育工作生涯,她认为,爱是自己获得此项荣誉的原因。怀揣着“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她得到了领导、同事、学生多方面的认可。

她说:“当选北京市优秀教师是对我过去的工作的一种认可。给予我的荣誉,我非常珍惜。今后我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我认为,优秀教师要具备德和才两方面,以德施教、以德立身,才能完成育人的使命;“才”是指教师的个人专业素养和能力,是传好道授好业解得了惑的基础。”

真心和学生交朋友

李艳老师既是本科生导师组的责任教授,承担了从大一到大四的本科生培养计划的导师任务,又在北京市以及全国的印刷机械研究组织中身居要职,工作繁忙,经常出差,她却从没有因为繁忙的工作耽误对学生的关心和培养。正常的授课之外,她经常通过电子通讯设备与同学们联系,远程指导他们的比赛、学习,半夜回复学生邮件已经是李艳工作生活的常态。

在生活中,李艳也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学生。16级研究生张彦辉讲到:“2017年期末时,我们决定暑假留在学校不回家。李老师担心我们到了期末生活费不够花,舍不得吃饭,特意叮嘱我们如果生活费不够的话要跟她说,让我们吃好点保证好的身体。”

王麒郦是李艳老师实验室里2015级唯一的女研究生,经常一个人去外地出差、学习。她说:“老师每次都很不放心,怕我一个女生出门在外不安全。坐上车时,老师给我发消息,看我上车了没。下车时,老师会打电话询问我是否安全到达。出差回来,老师也会问我是否安全到达学校。‘一出三问’就是我出差在外的标配,一起上课认识的同学们都特别羡慕我,我也深刻体会到了李老师对我们这些学生的关怀和爱护。她就是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照顾、教育,让我们身处他处,却能时刻体会到家的温暖!”

平时,学生们在学校遇到了问题也喜欢和李艳倾诉。学生因为专业问题迷茫时,李艳站在一定高度上,全方位地给学生介绍自己眼中的专业,帮助学生分析学生的性格、爱好、基础等诸多方面,来客观地分析专业的适合性。学生因为生活方面的问题苦恼时,会打电话、发QQ和李艳倾诉。这时,无论李艳有多忙,她都会放下手里的事情,耐心听他们的倾诉。

李艳讲到:“真心跟学生交朋友,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是真情还是假意,学生是能感受到的。孩子们离家求学,远离父母,在学校有时候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他们是信任我,愿意把心里话讲给我听。我耐心听他们倾诉,孩子们释放了,过了这个劲,问题也就解决了。”

李艳的课上,处处都是师生间的温情。晚上6点到10点一般是李艳和学生上讨论课的时间,学生们知道李艳来不及吃饭,总会把巧克力等零食偷偷地塞给她,让她抓紧时间吃点;在实验室答疑时,李艳经常顾不得吃饭或是讲得太入迷忘记了吃饭。课代表已经摸出她的口味,总是悄悄地跑到食堂给她买4个酸菜馅包子,一杯小米粥,在她答疑的间隙,放她的桌子上;上课的时候,她偶尔咳嗽,有的学生下课后就会买瓶矿泉水,打开瓶盖放到讲台上,不时地提醒她喝点水……她说:“和学生相处的很多事情都让我感动。”

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

 2007年,李艳作为课程负责人组织建设的《机械设计》课程获校级精品课程,主持的教学成果“深化机械设计课程内容结构改革,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机械设计》课程教学中,李艳尝试探究式教学和课堂讨论式教学。这样的教学方法获得了机械专业学生的高度认可,曾获学评教97分的成绩。

李艳认为,探究式教学和课堂讨论式教学的方法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这一教学思想。教师作为“导演”,对学生的思维加以引导和启发,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有意识的思维探索活动。学生的学习始终处于“问题—思考—探索—解答”的积极状态。学生看问题的方法不同,会从各个角度、各个侧面来揭示基本概念的内涵和基本规律的实质,如果就这些不同观点和看法展开讨论,就会形成强烈的外部刺激,引起学生们的高度兴趣和注意,从而产生自主性、探索性和协同性的学习。

在课程的总结中,有同学写到:“这次讨论课是我学习生涯中经历的第一次同学们一起讨论的课程,老师们不再一味地讲课,而是由我们上台去讲述题目,我感到很新鲜。通过这几次讨论课,我加深了对课本的理解,学会了自己发现问题,独自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讨论课培养了我们灵活地运用知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展示与讨论,也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李艳也有很深的体会:“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学生们也反馈给我了很多新知识,这就是‘教学相长’。每次上完讨论课,我都有一种‘后生可畏’的感觉!”

对未来印刷机械人的寄语

多年来,李艳扎根在实验室,从事科研项目的资料检索,工程项目的研究,机械创新设计的理论、方法的研究实践等科研活动,主持参与了科技部支撑计划子课题,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委计划项目等重大课题10余项,撰写学术专著两部。她坚持以敬畏之心对待教学,以感恩之心对待工作。

她将自己的工作理念“踏踏实实做事,细节决定成败,重视工作的过程,不必过度关注结果”分享给未来的印刷机械人。

她说,机械工程学科是一个有着200多年历史的传统学科,全世界至少有1亿人在从事与机械相关的工作。一个机器是由驱动部分、传动部分、执行部分和控制部分组成,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的出现,强大的蒸汽动力的出现,机器获得了广泛的使用,机械是主角,人类开始进入机器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成为新的动力,人类进入了电气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宇航、生物、能源、材料和海洋技术等技术发展给机械工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这些技术虽然不是核心,但仍然是国民经济的强大支柱。今天炙手可热的智能机器,其实就是机器的控制部分的快速发展,CPS的C是信息技术,P就是机械执行装置,S是系统,从这里可以看出,无论是哪个阶段的工业革命,机械的执行作用都是不可撼动的,这就是我们这个机械工程学科从200多年前诞生,经历了多少次工业革命,仍然是生机勃勃的根本原因。

同样,机械专业作为学校建校之初的2个专业之一,经历了快60年的历史,印刷机械伴随着一次一次行业革命性的技术出现,在经历阵痛后,迅速地焕发青春活力,就是因为机械的属性是执行装置,这个作业是不可撼动的,所以,作为北印历史最悠久的,办学实力最强的具有奠基意义的老专业,印刷机械专业是经得起时代考验的。2018年,李艳带领学生们获得了第八届全国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取得了学校有史以来在该赛事的最好成绩。

“我在这个专业33年了,见证了专业随着印刷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过程,见证了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过程。随着数字技术在印刷领域的应用,数字印刷机、大数据、云技术等智能技术在印刷领域的应用,智能印刷机也应运而来。我们这个专业随着其他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外延、内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印刷机械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值得同学花费时间和精力潜心学习的专业。”李艳说。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