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唐英杰:提升自我,认真教学

唐英杰:提升自我,认真教学

——记北京市优秀教师唐英杰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9-01-08|文:

唐英杰.png

唐英杰,硕士、副教授,长期从事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讲授《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EDA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课程,现为《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EDA技术》校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负责人。主持和参与的教学成果获得获北京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主持及参加省部级及横向课题二十余项,各级学术刊物公开发表科研及教改论文二十余篇。编著教材两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二十余项。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创新教育标兵、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组织工作者、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2012年,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唐英杰和其他教师与雅昌文化集团就人才培养开展合作,成立了以培养服务文化创意产业,从事数字内容生产、管理和前沿技术研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的“雅昌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获雅昌教育奖是对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肯定。

谈及如何看待教学工作,唐英杰认为,教师是一份高尚和神圣的职业。在三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他对教师这个职业一直抱着十分敬畏的态度,认真而又小心地做好教学中的每一项工作,尽量使自己能和这个职业要求相符合。韩愈在《师说》中说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首要工作是培养身心健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教师要给学生传递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才是要教好每一门课、培养学生的专业业务能力。

作为一名从事教学工作三十多年的老教师,唐英杰有一些心得与青年教师一起分享。教师首先要提升自身的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大学的讲话中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教师自身内在的品行品质、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的高低决定了教师在学生心中的接受度,一个充满了正能量的教师肯定会受学生的欢迎和爱戴;其次要想讲好一门课,教师不仅要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同时还要广博群书,知识面要宽,这样讲课时才能游刃有余,才有吸引力;另外在教学过程中要学会“控制”,这个“控制”不仅是指对教学时间节奏的控制,同时也是对课堂空间的控制,要使自己的“气场”充满整个教室,这样才能把握好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

在通过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后,学校又将迎来新一轮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这次评估的重点是“五个度”的判断,即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借助这次评估的准备工作,老师们可以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定位,修订培养方案和开展教学改革工作,提升学校整体的教学水平。

来到北京印刷学院已经有32年了,亲眼目睹并伴随着北印的成长,同时也将自己的青春和事业都奉献给了这所学校。他衷心希望学校在本科生教学质量上做出实效,能为社会、行业培养出一大批有用的人才,也希望我们培养出的学生能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承担起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责任。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