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人物» 杨虹:献身教坛终不悔 立德树人行为先

杨虹:献身教坛终不悔 立德树人行为先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9-01-08|文:

3c0001a8949442b498804d67c21497fd.png

杨虹,北京印刷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2年11月在吉林市丝织印染厂设计室工作;1986年9月考入吉林艺术学院美术系版画专业;1990年7月毕业留校任教;2004年调入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先后担任设计艺术学院美术系系主任、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2017年1月,担任北京印刷学院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工作至今;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 2014年,曾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7月荣获“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8年3月,同时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个人艺术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美术展览中获奖,并被中国美术馆及省市美术馆收藏。

杨虹步入教师工作岗位二十余年,桃李满天下,兢兢业业,多年如一日献身教育,用学生成绩诠释着自己的人生。手捧爱心,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投入到教育事业的这片热土中,倾尽全力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才是他不改的初心。

坚持理想信念,教书育人 孜孜不倦

杨虹早在原来任教的学校就已经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教学成绩,他的课程《水印木刻教学改革》和《多媒体综合教学》曾获得吉林艺术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调入北京印刷学院之后,杨虹一切从头做起,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凭着自己的辛勤劳动和出色成绩博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认可。他将前期教学成果应用在北京印刷学院的绘画专业教学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由于长期的高强度工作,杨虹病倒了,十几年前他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症。多年来,他旧病时常复发,但他却从未因此而影响到工作。

近些年,杨虹在负责繁重的行政工作的同时,还负责了本科、研究生的多门基础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并且在专业教学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在教学中,因为艺术教育的特殊性,一对一的教学方式增加了教学的难度,教师在教学中一方面要了解学生最基本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还要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个性风格、审美取向、艺术修养等。要做到这一点则需要教师有高度的责任感、超常的敬业精神和无限爱心,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杨虹每一堂课比同学们还要早到教室,及时发现同学们作品中的问题,不仅在作业中,在同学们作画的心态上、观念上都加以引导,给同学们打下良好绘画的基础。

针对研究生,杨虹在教学上作了大量研究,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专业基础以及研究方向和兴趣,为每一位学生制定了适合的研究学习计划。除此以外,他在课下经常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帮助他们制定学习内容,明确学习思路和目的,并在课余时间到画室为学生辅导,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共同研究、分析。在辅导学生的同时,还给学生提供一些专业以外的知识和信息,使学生可以从更宽泛的角度来审视自己所从事的专业,让学生明白艺术不只限于单纯记录视觉形象,要在复杂的形象中发现自我,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经杨虹辅导的学生多次参加国内外赛事活动,并有多人获奖。

杨虹认真、负责、细心、专业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学生们的充分肯定。曾在连续三年学评教中名列前茅并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首都教育先锋教育创新个人”;两次被评为北京印刷学院“我最尊敬的教师”,还多次获得“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艺术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大学生研究计划优秀指导教师”,以及北京印刷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育人标兵”、“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等。  

传递正能量,亦师亦友 以身作则

杨虹坚持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关注时事,通过多年长期的党性学习与锻炼,杨虹清楚地认识到学生的意识形态的加强与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的关键在于对培养学生的教师队伍的思想引导。时任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的杨虹以国家、教育部以及北京市的精神为指导,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创新支部活动等形式,将思想引领与政治素质提升的相关工作率先在教师队伍中开展实施。

他狠抓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和谐进取团队。通过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以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深入的思想交流和自我批评,增进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在他的带动下,班子和谐向上,风清气正,适应了学校快速发展的需要。在五年的全校考评中,学院四次获得第一。

他关心、扶持、激励、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杨虹将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看作是学院乃至学校发展的未来。他坚持学科思维、以学科方向和专业需求谋划岗位设置和规划青年教师职业生涯,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发展路径。他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帮扶青年教师早日进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团队;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全体教师教学科研能力;通过支部生活扩大会、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针对项目申报、职称评定等问题帮助青年教师找准方向,为广大青年教师构筑追求事业理想的精神支柱。在引领教师发展的同时,学院也收获了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累累硕果。

“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导师在研究生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研究生的政治思想素质提升过程中,导师也应该负起引领思想的重要责任”杨虹如是说。自担任北京印刷学院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一职以来,杨虹更加重视研究生导师的思想意识形态工作,在研究生院的日常工作中,针对强化理论武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和研究等方面,提出问题以及解决措施,定期检查跟踪落实情况,确保各项问题逐一解决,将工作落小落实落细。通过对研究生导师的定期培训、组织开展以研究生支部、党员为先锋的各项活动以及带领导师与研究生参与红色主题文化项目的申报与实施等方式,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价值观,投入工作 率先垂范

自2011年11月至2017年1月来,在执行院长缺位的情况下,他秉承“强化政治核心、团结凝聚师生、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才成长”的组织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围绕中心开展工作,通过营造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推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党建群团等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

杨虹一肩双责,既是党委书记,又是学科带头人。他以先进的思想和改革意识引领学院政治方向,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与学校发展规划适应,与目标任务同步。在学习中很好地把新闻出版的政治属性、行业性院校大学生成长成才、艺术类教育规律有机结合,在教师养成师德规范的理性思维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极大地促进了教风学风的转变。作为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他还担负着全校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的重任。在学校学科评估、博士硕士点申报等关键时刻,作为研究生院负责人,他把工作重点放在学校学科发展和建设上,和学校相关人员一起加班加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学位点由7个一级学科增加到10个,研究生规模增加三分之一,第四轮学科评估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研究生院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

自2017年3月以来,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文件学位【2017】9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的通知以及北京市学位委员会2017年5月5日召开北京市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工作会精神,杨虹开始着手组织北京印刷学院博士授权单位项目建设申报工作。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任务重,杨虹在充分保证教学时间的情况下,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整个寒假连续加班加点联系、组织、安排、统筹各项工作。2018年3月至4月,杨虹更是从未休过一个周末,最终完成了《北京印刷学院新增学位授予单位项目建设三年规划》,并提交北京市教委,为我校的博士授权单位建设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勇攀科研高峰,学术追求 永无止境

杨虹总说,如果要求学生学业出成绩,首先自己必须学术有成绩。杨老师在学术上的成绩是骄人的。多年来,杨虹勇攀学术高峰,出版编著、专著二十余部,发表论文及作品100余篇(),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并建立了一套自身的学术研究系统,将学术研究与教育教学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其中《铭刻》(丝网版画)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吉林省美术作品展并获一等奖;《出征曲》(丝网版画)入选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吉林省美术作品展并获二等奖;《圣泉》(丝网版画)入选第吉林省美术作品展,获二等奖;《五十年祭》(丝网版画)荣获纪念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国际美术作品展银奖;《厚土》(丝网版画)参加日本、美国巡回展;《出征曲》(丝网版画)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迹》(丝网版画)入选中、意、俄美术作品交流展;《空间的暗示》(丝网版画)入选中、韩美术作品交流展等等,这些学术成果奠定了杨虹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也为他的教学注入了力量和生机。

杨虹一丝不苟地教学、辛勤不倦地工作,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谱写了教育事业的辉煌。他献身教育,立德树人,做到了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他用爱与奉献诠释着自己丰富、厚重的人生。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