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最美中轴线”作为北京展团重点项目闪耀深圳文博会

学校“最美中轴线”作为北京展团重点项目闪耀深圳文博会

信息来源:新媒体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1|文:王晓林 |图:新媒体学院|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由学校负责制作的大型沉浸式互动体验项目“最美中轴线” ,作为北京展团的重点项目闪耀亮相,得到与会各界、现场观众和众多媒体的高度肯定和赞赏,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网、北京日报等各大媒体争相报道。5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参观北京展区,对“最美中轴线”综合呈现效果表示赞赏。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北京城市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开创了北京独有的壮美空间秩序,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遗产。受北京市委宣传部委托,学校新媒体学院联合优秀校友王志鸥领衔的北京黑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北印志兴新媒体创新实验室为依托,结合场景、事件、科技、艺术等多种要素,利用“经典历史场景3D虚拟重建+数字影像后期特效”,以超大场景沉浸交互和3D立体LED形成的高清影像,使得观众不仅能“触摸历史,体味现实”,还能“穿越古今,跨越东西”,进而感受北京独特的文化魅力。

交互呈现

观众参展

项目以展示北京市围绕彰显“古都风韵、时代风貌”,保护利用中轴线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塑造北京城市形象,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项目深度体验部分完成北京城市中轴线及延长线从奥林匹克公园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整体全貌展示。智能交互部分主要是加强观众对中轴线经典建筑的深度交互与个性化体验,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北京城市中轴线经典建筑和场景的古今风貌变迁。

作品画面

作品画面

交互呈现

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市贸促会的指导下,项目于2019年3月中旬正式启动,在一个多月的制作时间里,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最美中轴线”主创团队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加强校企协同,协调经费保障,指导、推进项目落实。新媒体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科研团队、相关师生分工负责,合力推进。学校党委宣传部、科研处、团委、计财处、资产处、设计艺术学院、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

9

项目汇报会、专题会、专家论证会、黑弓研讨会

本次“最美中轴线”项目得到了学校2005届毕业生王志鸥创办的优秀校友企业北京黑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项目主创团队克服制作时间紧、展示方式特殊、建模工作量大等困难,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佳展示效果圆满完成制作任务。同时,学校还邀请了北京史研究会、首都建设报、北京学研究所、市社科院历史所、北京电视台、市文物局等校外专家,以及校内相关专家为项目制作提供指导和帮助。各方通力合作,将“最美中轴线”完美呈现,亮相文博会。同时,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入驻学生团队创作的极具北京中轴线特色的火烙画等文创产品也在本届文博会上展出,受到观众的欢迎。

学生围绕中轴线创作的文创作品受到观众的欢迎

自5月16日深圳文博会正式开展以来,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多次对“最美中轴线”展示项目予以重点报道。

结合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最美中轴线”LED展示体验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项目研发团队采用无缝拼接的LED显示屏展现北京中轴线的壮美与宏大。

——央视新闻联播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北京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成果集中亮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参观了北京展区,并对“最美中轴”综合呈现效果表示赞赏。

——北京卫视、北京日报客户端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现场,“最美中轴线”展示全新的北京城市形象。“最美中轴线”从申遗角度出发,对北京城市中轴线进行了最大规模的数字建模,覆盖中轴线沿线所有建筑,并通过7.8公里历史轴线、奥林匹克公园、大兴国际机场等展示了北京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观众站在正对屏幕的正中央,仿佛置身北京中轴线上,一路从北往南尽览京城风光。负责此次中轴线展示的北京印刷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立体播放屏的设计是为了给观众带来3D体验感,创造身临其境的效果。“3分半钟的展示意在呈现出一个发展中的北京”,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展示形式上,“最美中轴线”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展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天坛的四季”交互体验,点击设定好地点、季节后,屏幕上播放到天坛画面时,春天会飘落花瓣,夏天会下雨,秋天有落叶,冬天飘雪。

——新京报

“最美中轴线”项目是体现学校“创意设计、艺工融合”办学优势、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和重大活动的重要实践,是促进师生参与重大项目实践、打造教学科研团队、磨炼重大活动组织能力的重要机会,也是对学校学科团队建设、教学科研水平、组织协调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对于学校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和方向、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