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七十载波澜壮阔明天更美好 新时代出版传媒北印勇担当

七十载波澜壮阔明天更美好 新时代出版传媒北印勇担当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07|文:张钰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盛世华诞,举国同庆,北京印刷学院的师生们,请祖国检阅!

丹枫迎秋,四海飘歌,祖国上下一片欢腾。在举世瞩目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群众游行“脱贫攻坚”方阵中,数百名北印师生踏着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步伐走过神圣庄严的天安门城楼。“立德树人”方阵中那面迎风招展的北京印刷学院校旗,同北印师生一起,在亿万人民的注目下,接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向全世界展现着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最昂扬的姿态和最灿烂的笑容,展示着“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在小康路上”的自信与豪迈。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时刻,也是受阅师生一生中最辉煌、最自豪、最具纪念意义的时刻。

da13843a4c884123ad7ae0e28d9f12f2.jpg

“脱贫攻坚”方阵

献礼七十华诞,我与祖国共奋进。北京印刷学院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庆祝活动的总体要求,在庆祝活动中,充分动员、精心组织广大师生承担指挥部下达的六项国庆重大任务,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脱贫攻坚”方阵466人,庆祝大会中心广场合唱75人,庆祝大会秩序册设计,国庆志愿者服务相关纪念标识、用品设计,“全面从严治党”方阵1人,“预备役”方阵1人,2名教师参与国庆晚会视效设计,1名教师担任四分指群众游行艺术指导等工作,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唱响亿万中华儿女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唱响新时代出版传媒人的报国强音

学校精心挑选75名同学加入三千人广场中心区合唱团。庆祝大会上,他们身着红黄色渐变服装,同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一起站在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天安门广场正中央、簇拥在距离祖国最近的地方——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深情地放声高歌,唱响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全国人民和人民军队的忠诚与热爱,唱响亿万中华儿女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

他们的演唱随着纪念大会、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全过程,与一万三千多名将军、官兵和最新打击力量海陆空战略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维和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以及我军最先进的武器装备等共同接受检阅,与三十六个方阵的九万六千名游行群众一起参加群众游行活动。《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走在小康路上》、《请你检阅》……雄伟嘹亮的歌声在天安门广场上萦回环绕,让亿万中华儿女牵萦于心。

承担该项任务的师生们在短短的100天时间里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实现了从非专业合唱团到专业合唱团的华丽转身。大家从最初始的声乐基础入手,学习乐理知识,学习识谱唱谱,练习气息发声,到逐步具备了稳定的声音掌控能力、细腻的词义内涵表达和浓烈的情感释放。正如一位队员所说,“当我们被选中完成这项任务时,我们就不仅仅是代表自己,在41所学校中,我们是北京印刷学院;在天安门广场,我们是首都青年学生;在与游行队伍共同汇合后,我们是中国青年。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面五星红旗,它为我们带来了最为沉静、深厚的力量。我们在心底与祖国相约:在这最为神圣和喜悦的时刻,我们要带着最衷心的赞美、最豪迈的心情、最灿烂的笑容、最真挚的祝福为伟大祖国放声高歌,为祖国绽放最青春的姿态,唱出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最响亮的爱国强音。”

打赢“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大跨步迈向新时代

参加“脱贫攻坚”方阵的北印师生们,意气风发,情绪激昂。他们身着绿色、蓝色的上衣,挥舞着手中的向日葵,围绕在彩车周围,跟着节拍,昂首阔步,以最坚定的决心,最认真的态度,最炽热的感情,最严格的行进标准,最雀跃的步伐,最豪迈的风采走过天安门,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精彩故事,向世界娓娓道来。

“脱贫攻坚”方阵

此次庆祝大会,由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36个方阵,生动串联起一幕幕小场景、小故事,汇聚成历史长河的大画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方阵师生一句响亮的“祖国母亲繁荣昌盛”的呐喊声,代表我们肩负起这份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象征中国尊严,承载中国荣耀,展示中国姿态,反映中国精神、中国气质、中国自信、中国力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进!

“脱贫攻坚”方阵

一分钟116步,一步60厘米,前后间距1.39米,100米行进时间约为54.3秒。对于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的467名师生来说,这些数字早已烂熟于心,他们用黝黑的面庞、豆大的汗珠、脚下迈出的每一步向祖国表达心中坚定与理想,向全世界展现昂扬向上的爱国情感和北印风采,每一张笑脸、每一次挥臂都展现着新时代出版传媒人的热情与自信,展现着青年人对所肩负历史使命的坚定与信仰。

“全面从严治党”方阵

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王超(左三)参加“预备役部队”方队

红旗猎猎,在风中拂动,同学们心中高昂的是坚定的信仰;向日葵迎向太阳,见证着同学们对祖国的家国情怀。大家内心深处,始终涌动着一份份爱国激情,始终坚守着一份份对祖国的赤诚,大家心中的星星之火在通过核心区域时已经成为永不熄灭的爱国烈焰。心中有信仰,脚下便有力量!

设计庆祝大会服务册,用学科优势书写家国使命

国庆70周年典礼活动上,由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夏小奇教授带领团队设计,并由雅昌公司印制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介绍》,作为重要手册分送给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及国内外重要观礼嘉宾。

手册封面与封底分别以代表国家形象的国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作为设计核心元素,以一条飞扬并极富律动感的红飘带贯穿,寄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广场红飘带景观形成呼应,并以中国红为底色,烘托节日的欢庆气氛。体现国庆70周年典礼的庄重感、大国的民族气派和时代特征。同时合理运用特殊印刷工艺,彰显手册的精致性与环保性。

手册内页贯穿着由封面红飘延伸为“七彩”的飘带,象征建国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开创的新局面。其中,红色彩条寓意建国70年传承的红色基因。设计借以中国画“留白”的艺术形式,通过虚实互化,追求空灵的视觉表达,体现中国民族化写意精神和现代化时代特征,艺术化地呈现出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宛如一幅流动的多彩画卷。

设计志愿服务视觉形象系统,用专业特色彰显青春力量

国庆70周年志愿者指挥部以“志愿蓝”为基调,采用了由设计艺术学院师生设计的以“志愿腾飞”为主题思路的城市志愿服务站标识系统。学校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们承担了包括“志愿腾飞”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以及证书、奖牌、激励品等在内的国庆70周年志愿者服务视觉形象系统设计工作,全面应用于国庆7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

国庆七十周年志愿服务徽章、纪念章式样图

在北京市的主要街道上、志愿者服务视觉形象系统与数万名志愿者一起,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志愿者服务精神,彰显着新时代志愿者的担当与风貌,为国庆70周年做好服务保障,向世界展现着中国的志愿服务魅力,成为初秋叠翠流金的北京街头一道靓丽的蓝色风景线。

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北京市团市委书记熊卓高度肯定了北印设计团队的设计工作水平和北印服务首都的设计能力,他表示,该作品充分体现传播性、识别性、使用性、纪念性、荣誉性、实用性,将中央对大型庆典活动的要求落实到位。北印设计团队在极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任务,团队的专业性和严谨性极大地提高了北京市志愿服务设计的水平。

“金耀蓝”零号方阵再度“打头阵”,再次彰显北印人的使命担当

阅兵开场,我校设计艺术学院与北京市环卫集团装备制造公司再次合作,倾力六个月打造出“金智蓝”、“金慧蓝”环卫车辆车身色彩设计亮相长安街。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上,22辆“金耀蓝”纯电动洗扫车在长安街倾斜排开,为大阅兵“开路”。时隔4年,23辆新款“金智蓝”、“金慧蓝”色彩大型纯电动洗扫车作为“第零方阵”走在阅兵部队之前,呈“斜一字型”队列,再次惊艳亮相长安街,接受国家和人民的检阅。

新款“金耀蓝”涂装由金、蓝、灰三色组成,该作品以金色及象征美好环境的蓝色为主色调,搭配“科技灰”作为点缀,整体设计具有新时代环卫精神,科技感与时尚感并存,相得益彰。

助力庆祝晚会视效设计,谱写“创意设计艺工融合”新华章

10月1日晚8时,举国瞩目的70周年国庆联欢活动上,3290名表演者将通过手持光影屏和表演道具进行组图的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和10个群众区块共构流动璀璨长河的群众联欢,为全国民众呈现出了一场时代气息浓厚,艺术特色鲜明,充分展现了艺术创新、展示了中华文化、表现了群众欢庆的联欢活动。

学校新媒体学院的冯杨、刘龙两位老师参与了联欢晚会视觉部预演方案、队形动画、视觉内容等方面的设计制作工作并顺利完成任务。北印师生用独到的创意、专业的知识、拼搏的态度充分彰显北印人的爱国敬业、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在教学、科研、实践相融合的过程中稳步成长,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北印人对国庆70周年的衷心祝愿。

北印人的心始终与祖国紧密相连。正如参训学生所说,“爱国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同他人、同社会、同国家联系在一起。我们和国家之间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成长在这样一片土地上,国家给了我们满满的安全感,给了我们安稳成长的环境,我们当代大学生要把实现民族复兴的大目标化为小目标,落实到自己身上。”

10月18日,学校收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市庆祝活动领导小组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发来的感谢信,对学校在群众游行组织实施和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参与国庆服务保障工作的师生,也先后收到上级单位的表彰与感谢。

86b49cce65764b3b9bfc9548598baaa7.jpeg

11月8日,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向学校发来感谢信,对学校在2019北京世园会期间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肯定了学校在世园会期间出色完成了志愿者招募、培训、保障等大量工作,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志愿者参与到会时运行管理与游客服务工作,对北京世园会这一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的亮丽呈现起到了重要作用,使世园会得到了国际组织和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3b32363f24934c75924f3e044bf540f7.jpeg

参与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北印师生们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坚守新时代出版传媒人的责任担当紧密结合,牢记传承弘扬中华印刷文明、创新发展红色出版文化的历史使命,把握文化强国建设新需求,勇担振兴行业发展的历史责任,自觉践行“守正出新,笃志敏行”的校训精神,守“逐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正,出“筑梦国家未来航程”之新,笃“坚定信念肩负时代重任”之志,敏“挥洒青春搏击明天”之行,将青春力量与爱国情怀相融交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的时代担当,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富强伟大贡献北印力量。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