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京日报:大一学生最苦恼——与老师沟通不够

北京日报:大一学生最苦恼——与老师沟通不够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09-12-09|文:大学生记者团:王上嘉 黄仕聪 李想 邵长景

    本学期,北京印刷学院的大学生记者团对全校1442名2009级本科生进行了调查。共发放问卷1100份,回收1067份,有效率为95.7%,并分别对部分学校领导、老师、学生辅导员和新生进行了采访。

    76.7%北京生源不愿离京

    28.3%对前途充满信心

    被调查者中,有42.6%反映理想中的大学与现实有相当大差距。67.5%的新生感觉,大学的学习方法与高中很不一样,认为没多大差别的占20.3%,没感觉的占11.6%。

    在北京生源中,有76.7%的新生是因为不愿离京而报考北京的学校。生活上遇到困难时,37.44%的北京生源找父母帮助解决,而外地生源中只占15.94%。

    问及对前途是否有信心时,只有28.3%表示充满信心;“有计划,但信心不足”的占40.1%;感到迷茫的有9%。调查显示,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已经成为大家最现实的愿望。目前在校外做兼职的,外地生源占23.2%,北京生源中有16.8%。为什么北京生源比外地生源的比例低呢?一位北京学生说:家里经济状况还可以,想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

    在人际关系方面,38.3%的新生表示与同学相处得非常好,85.5%的新生表示对大学的友谊有信心,认为周围的人很冷漠的只有9.3%。

    月消费400元-900元占67.2%

    四成学生对谈恋爱持肯定态度

    北京印刷学院大一学生中,贫困生有299人,占25.1%;家庭条件一般的有68.1%,家庭条件富裕的占6.8%。

    大学生月消费400元以下的有16.3%,400元-600元的占46.7%,600元-900元的占21.3%,900元-1200元的有11.7%,1200元以上的有4.8%。40%的被调查者表示,周围同学消费水平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没有什么影响,这说明他们能做到理性消费。

    对于大学生谈恋爱,40.1%的新生持肯定态度,觉得无所谓的占52.2%。认为恋爱与学习无关的占48.8%,认为促进学习的占23.5%,认为恋爱是大学必须经历的占14.8%。

    调查显示,41.9%的大一学生多用手机与人沟通,使用QQ的占33.4%,使用人人网的达11.2%,面对面沟通的仅占11.1%。

    45.4%学生为锻炼能力入社团

    遇到困难自己解决的占32.2%

    45.4%的学生表示,为了锻炼能力去参加社团活动,因为兴趣爱好而参加社团活动的占27.7%。参加1个社团的新生有36.1%,参加2-3个社团的占34.2%。

    在回答目前最苦恼的问题是什么的时候,有29.7%的同学选了“与老师沟通不够”。

    情绪不佳时,学生们调节情绪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上网、倾诉、睡觉、吃东西、听音乐各占17%左右。生活上遇到困难时,自己解决的占32.2%,找现在的同学帮忙的占30.1%,找以前的朋友的有15%,找父母的有15.2%。很多大一学生不知道如何和老师打交道,有了问题,也不敢找老师解决。

    接受采访的一位老师表示,随着高校的迅速扩招,很多大学都存在师生比例失调问题,老师无暇顾及所有学生,师生间的沟通也不够。这位老师说,大学很重视对学生进行“适应大学生活教育、专业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并鼓励学生主动找老师请教,尽早确立与大学生活相适应的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为今后的成长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