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举办第一期管理人员培训班

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举办第一期管理人员培训班

信息来源: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0-03-23|文:

    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于2010319日在教B316室举办了第一期管理人员培训班。学校校长曲德森、党委副书记刘超美应邀出席并做专题报告,人事处处长史国敏、校办副主任叶霞及部分学校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也应邀出席。参加培训班的人员有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考核(聘任)领导小组、分学术委员会、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专业核心组成员、实验示范中心主任,以及综合办公室和学工组的负责人和全体老师。培训班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平主持。

    举办本次培训班旨在二级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换届及二级学院各机构调整后,进一步促进二级学院目前良好的发展势头,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力量和积极因素,进一步形成合力和凝聚力,为更好地完成十一五收官之年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和主动适应我国高等教育今后发展变化和改革要求,保障二级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曹鹏就正确认识和处理几个问题和几种关系,共阐述了十一个方面的关系和问题,包括:正确认识我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趋势及主要应对措施、自我优势与不足、集体(有机体)中的下拱与上压、工作中的规范与创新、工作中的守土有责和分工协作关系、工作中的不争、量化和非量化工作的兼顾统一、如何看待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如何看待考核和评价问题、民主集中与院务公开、认识和理解我们的学生,以及二级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与导向。指出在以后工作中二级学院一定要放开眼界、迈开步子、广开路子,秉承我校务实求真的优良传统,灵活机动、创新性的开展好各项工作。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仪明的报告分为基层管理中的执行力内涵创新性开展工作加强修养,提高执行力三个部分。他讲到,明确目标是执行力的方向,基层团队建设是执行力的基础,定期检查是执行力的保障;在谈到创新性开展工作,提出大家要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关心学校及二级学院的发展定位,加深对上级政策的理解。在讲到加强修养,提高执行力时,他以指导学生毕业设计为实例说明如何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团队利益。他最后强调执行力是事业成功的关键,有执行力才会有效率,才能够有时间专心从事教学和科研活动。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兴彦的报告紧紧围绕文化建设和干部工作作风建设两个方面展开。首先对文化建设的意义、作用、内容、愿景做了较详细介绍。他讲到文化建设是一个单位的外在表现,即:形象,不是可有可无的;文化建设的作用可概括为:规范力、导向力、凝聚力、激励力;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是理念、环境、氛围、学术四个方面。二级学院文化建设要力求实现环境优美、人际和谐、积极向上、成就你我的美好愿景。在谈到干部工作作风问题,马兴彦书记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归纳,即:务实+创新、严谨+效率、沟通+包容、奉献+回报。

    学校党委副书记刘超美在题为加强团队建设,提升服务师生和社会的能力报告中,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谈起,解读了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将要达到的目标和大学行政化与去行政化大学教授权力与管理者权力等问题,并围绕《纲要》,就人才培养主要从哪几个方面入手,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的具体途径有哪些,如何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以及我校应如何优化结构,办出特色等问题进行了详尽地剖析和指导。在讲到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在学校发展中的定位时,刘超美副书记首先饶有兴致的介绍了二级学院辉煌的办学历史,指出在以后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做好十二五规划工作,开门办学、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在讲到团队建设时,刘超美副书记强调团结是和谐团队的生命。

    曲德森校长做了重要讲话,他讲到事业的发展要靠大家统一思想,共同奋斗。作为管理人员在事业发展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最重要是要树立六个理念:第一,主动服务社会发展;第二,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第三,改革创新的理念;第四,育人为本的理念;第五,民主、和谐的理念;第六,依法治校的理念。同时,曲德森校长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二是要实干,并对如何学习,怎样实干一一做了详细讲解。

    本次培训班队进一步提高二级学院各方面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二级学院发展进一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