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举办第十六期“校长有约”

绿色大学 因你精彩

学校举办第十六期“校长有约”

信息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11-22|文:校团委 |图:校团委|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初冬时节,绿色同行。11月21日晚,北京印刷学院第十六期“校长有约”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创客空间如期举办,校长罗学科与来自七个二级学院的近60名学子畅谈如何树立绿色理念、践行绿色行动、建设绿色大学。学生处、校团委、后勤基建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座谈。

微信图片_20181123104825.jpg

学校举办第十六期“校长有约”

座谈伊始,罗学科从学校近年来能源使用情况,国家及北京市节能减排相关政策,我国电、水、天然气生产、使用、循环情况等方面阐释了能源的有限性和绿色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在校园内节能环保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谈。他旁征博引、数据详实、思辨性极强的发言不时引起同学们阵阵掌声。

随后,后勤基建处副处长吴永格从“管理层面”“技术层面”“行为方式”三个方面对学校节能减排工作情况进行了补充。

微信图片_20181123113240_副本.png

参会同学发言

同学们踊跃发言,对绿色大学建设建言献策,围绕“快递包裹回收”“公共区域照明系统改造”“有效利用教室资源”“供水及浴室设备改造”“光盘行动”“宿舍区域供电”等问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微信图片_201811231048253.jpg

罗学科为同学们释疑解惑

在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罗学科从三个方面为同学们释疑解惑。

第一,要正确认识构建“绿色大学”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创建绿色学校等行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绿色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汇聚全校师生的力量建设“绿色大学”,不仅是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更是提高学校“四个意识”的重要抓手。每一位北印人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成为全校的自觉习惯,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校园新风尚。

第二,要勇做“绿色大学”建设的践行者和带头人。北京印刷学院是每一名师生员工共同的家,节约资源就是爱护家园,这需要依靠每一位北印人自觉树立环保理念,发挥环保志愿者和环保类学生社团的带头作用,开展绿色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提高绿色发展责任意识,做好资源循环利用,以己之力推动人类社会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

第三,要努力将学校打造成“友好校园”。“绿色大学”既包括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资源集约的生活理念,也包含和谐友爱的文化氛围、互尊互助的人际关系。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建设对学生最好大学”的育人理念,努力为每一位学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学们在大学中既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质,更要学习自我管理,与老师同学们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共同将学校建设成为环境友好、资源友好、理念友好、行动友好的“友好校园”。

微信图片_201811231048252.jpg

合影留念

本期“校长有约”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与校长面对面交流后,对资源集约、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自觉肩负起传播和践行“绿色大学”理念的任务,共同助力学校绿色发展。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