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京印刷学院数字出版与传媒研究院成立

北京印刷学院数字出版与传媒研究院成立

数字出版与传媒发展论坛同期举行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4-07-17|文:杨蕻

    7月17日,北京印刷学院数字出版与传媒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数字出版与传媒发展论坛在北印综合楼会议厅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寿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魏玉山,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校长王永生共同为北京印刷学院学院数字出版与传媒研究院揭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前院长郝振省受聘担任研究院院长。这是继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文化产业安全研究院、青岛研究院之后,北京印刷学院搭建的又一个产学研平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及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高等教育、中国出版等媒体的领导和记者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数字出版与传媒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数字出版与传媒发展论坛举行

    研究院将实行项目拉动及项目管理制,人员采取岗位聘用与竞争上岗相结合的双向流动机制。研究院与新闻出版学院协同共建,双方共享科学研究成果,共担学科建设任务。力争在短期内,成为我国数字出版与传媒高级人才培训中心、数字出版与传媒学术交流中心、数字出版与传媒交流合作咨询中心、服务中心以及我国数字出版与传媒领域"智库"。

王永生校长致开幕词

    王永生致开幕词,他说,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以业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重点,加快新技术应用,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等战略性新型出版产业。研究院的成立,对于我们加强学校数字出版和传播领域的科学研究,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促进出版传媒产业,越好越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将加强政府、大学、企业以相关的的研究机构协同创新、互动,尤其是加强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深度合作,借鉴和吸收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文化安全研究院的建设和体制创新经验,不断提高数字出版与传播领域的能力和水平。

孙寿山副局长、魏玉山院长、刘超美书记、王永生校长为研究院揭牌

刘超美书记为郝振省教授颁发聘书

   

孙寿山副局长发表讲话

    孙寿山发表讲话指出,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态的不断创新,数字出版产业领域的研究、开发、应用、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匮乏,已经越来越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提高数字出版领域里的研究水平和加大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已经成为推动数字出版产业发展面临的一项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北京印刷学院数字出版与传媒研究院的成立恰逢此时。孙寿山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做好研究院的建设工作,二是加强研究院的人才引进和培养,三是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四是倡导研究式学习和跨学科学习,将研究院打造成立足北京、服务全国的高水平有特色的学院。

郝振省院长发表讲话

    郝振省表示,自己上任后,将在总局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的指导下,坚定依靠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做好三件事情:一是理清思路,根据国内出版行业转型升级的趋势,站位高远又结合实际,在精准科研上下功夫。二是接受北京印刷学院委托实施课题带动战略,积极争取中央和部委、省市、企业集团、科研院所支持,坚持宁可少建也要建好的原则,努力做出更大的影响。三是吸纳人才,打造人才和课题相互推动的机制,努力做到项目带动人才,人才成就项目。


王亚非总裁、魏玉山院长、马国仓社长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在同期举行的数字出版与传媒发展论坛上,安徽出版集团总裁、时代出版传媒董事长王亚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魏玉山,中国新闻出版报社社长、总编辑马国仓分别发表主题演讲。王亚非从平台打造、项目运营、人才培训、人员培养方面谈了今后和研究院的合作设想。魏玉山阐释了数字出版既要速度,更要质量的观点,并认为未来在人才培养机制、数字出版领域重大科技公关、重大工程和数字出版标准、数字出版相关实验室建设和使用方面可以展开深入合作。马国仓从观念认识的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融合的实践模式三个方面阐释了传媒业发展的未来在融合的观点。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