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韬奋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出版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韬奋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出版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14-12-30|文:朱宇

    12月26日上午,“韬奋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出版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印刷学院隆重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王彤巡视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韬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晓平,《出版人》杂志社总编辑苏建科,全国高校出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新闻出版报社总编辑马国仓,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刘国辉,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清华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吴培华,化学工业出版社副社长兼总编辑潘正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吕敬人,《出版人》杂志社副总编辑杨贵山等大赛组委会部分委员、顾问、评委,全国高校出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及大赛获奖者100余人出席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党总支书记魏超教授主持。


颁奖典礼现场 

    王彤代表总局致辞,她充分肯定“韬奋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出版创意大赛对出版人才队伍建设,对出版行业发展的意义。在致辞中,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赛搭好舞台,促进更多创意人才脱颖而出;二是以大赛为抓手,推动产教融合,探索完善出版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三是统筹协作,更好发挥大赛对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王彤巡视员致辞

    王关义在致辞中感谢全国高校出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以及相关院校师生对出版创意大赛的支持。他认为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直接培养了出版人才,还推动了编辑出版学专业建设,也为全国出版学教指委指导出版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聂震宁代表“韬奋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出版创意大赛的主办方,对所有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所有参赛者表示感谢。在致辞中,他特别说明,这次大赛的评审工作非常严格,大赛的等级奖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设置。评审专家以来自行业一线、出版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为主,每一个等级奖奖项都是由全体评审专家无记名投票表决产生的。聂震宁对大学生出版创意大赛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在致辞中,他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希望出版专业教指委和全国从事出版教育的专业教师,好好总结本次大赛工作的经验,以指导出版教育的更好发展;第二,希望出版业界给予出版教育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主张“开门办大赛”,提出可以把大学生出版创意大赛作为一个有效载体,连接学界与业界,促进产学研合作,驱动协同创新;第三,希望大学生出版创意大赛成为出版专业教指委的重要工作内容,使之成为反映出版专业教育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 


全国高校出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关义(左)、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朱宇(右)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北京印刷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负责人朱宇汇报了本次大赛的组织、评审情况。介绍了大赛评审原则和评审标准、评审程序及复评委员会、终评评审委员会的人员构成。为了保证大赛评审工作的客观公正性,在评审前,大赛组委会制定了大赛作品评审标准,并组织行业专家论证。整个评审过程客观、公开、公平、公正、严格、规范。大赛评奖并不是唯一的目的,大赛组委会希望出版创意大赛成为出版人才的孵化器,使创意思维成为大学生的一种自觉,使人才培养有效对接企业需求。希望出版创意大赛成为出版专业院校之间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大赛引起全国出版专业院校对出版实践的重视和对创意人才培养方式的探索。

    王晓平宣读获奖者名单,颁奖嘉宾分别为图书创意奖、报刊创意奖、视觉创意奖和营销创意奖的一二三等奖获奖者颁奖。


颁奖嘉宾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全国高校出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宣读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王彤为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北京吉利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等五所院校颁发了大赛优秀组织奖。

5所院校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梅紫婷同学、浙江传媒学院李新祥老师分别代表获奖学生和获奖教师发言。 


获奖教师(左)和学生代表(右)发言


    颁奖会前后,与会嘉宾和获奖师生参观了大赛获奖作品展。

 

观众观看获奖作品展  

    “韬奋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出版创意大赛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针对出版专业学生举办的专业竞赛,旨在通过赛事推动卓越出版创意人才的培养,推动全国编辑出版专业的建设。大赛由全国高校出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韬奋基金会和《出版人》杂志社联合主办,北京印刷学院承办。从2014年5月份开始启动,共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台湾世新大学在内全国60多所高校学生参赛。大赛组委会累计收到作品1000多件,进入评审环节的作品有950件。经过严格评审,共评选出图书创意奖、报刊创意奖、视觉创意奖和营销创意奖4个奖项的等级奖,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3名,三等奖各5名,优秀奖各20名。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