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召开首次学术委员会议

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召开首次学术委员会议

信息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04-20|文:刘硕

    4月19日,北京文化安全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研究基地)首次学术委员会议在北印第一会议室召开。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北京哲社规划办基地处处长刘军,学校科研处副处长邵海翁,研究基地成员代表约3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王关义代表学校向研究基地的校外学术委员张国祚教授(原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主任、中国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金元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李建臣教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颁发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聘书。

    在听取了研究基地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刘益教授对有关基地建设思路的汇报以后,各位学术委员针对基地建设规划、目标、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以及如何更好地建设基地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张国祚认为,研究基地的研究应做到“国家急需”、“世界领先”、“制度先进”和“成果巨大”;要注重文化产品的意识形态属性和社会效益,关注文化产品所承载的意识形态,基地未来的研究需要从更深层次的意识形态和思想层面提出合理建议,以更好地维护国家文化安全。金元浦认为,在数字化、全球化发展的时代,应建立开放的、发展的文化安全观;并提出从“互联网+”、“双创(创新创业)”、“数客(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文化+”等概念入手开展基地的相关研究。李建臣认为,在当今的开放环境下,文化安全问题对国家的稳定发展十分关键,维护文化安全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课题;文化的交流、冲突和融合是必然趋势,我们的文化需要在这种环境下取得优势取得话语权,需要将文化安全的指导思想融入到产业发展当中,需要将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吕翔宇作为研究基地成员代表进行了会议发言,他从国际、国家和北京市三个层面提出了研究基地开展相关研究的一些初步想法。同时他表示,愿意积极参与研究基地建设和相关课题研究,为研究基地的发展做出贡献。

    刘军从基地管理角度为研究基地的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基地的发展首先要有准确定位,以“立足北京、服务北京”为出发点,进而做到“面向全国、服务中央”。针对基地的相关研究,他认为应注意以下四点:一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不可忽视基础性理论研究,同时注重基地的基础性工作,基地课题的设置要进行长远统筹;二是要聚焦研究领域,力争产生标志性研究成果;三是研究基地的建设要具有开放性,要广泛利用各种渠道的学术资源;四是研究基地的相关研究要具有持续性,要围绕主攻方向进行持续性研究。


参会人员合影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