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举办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培训会

学校举办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培训会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27|文:张焕英 |图:张焕英|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3月26日下午,学校在新创大厦第一会议室举办专项工作培训会。学校副校长蒲嘉陵,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及教务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田忠利主持。

学校举办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培训会

围绕五个方面的创新点和着力点,蒲嘉陵深入解读了制订2020版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一要着力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应以学生未来发展为培养方案制订的逻辑起点,从培养方案、资源配置以及相应的制度支撑与保障措施等方面构建复合应用型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大力推行主辅修制度。学校将构建三种辅修模式,鼓励并支持学生跨专业(类)或跨学科门类修读辅修专业,在导师的指导下修读研究性课程并参与课题研究,并根据自身兴趣修读相关专业课程或参加各类创新实践活动,构建和完善辅修专业管理办法及研究性课程、兴趣性课程的学分认定制度。

三是全面推进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针对大类培养阶段同一专业类的所有专业使用相同的大类培养计划。实施大类培养的主体学院,应积极与辅助学院对接,共同设置跨学科课程。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选课,实现跨学科、跨专业选修课程与本专业选修课程学分互认,培养学生跨学科领域和多角度思考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四是优化必修课与选修课比例。新版培养方案要充分考虑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学分和数量的合理配置,应减少专业必修课学分比例,适当提高选修课程学分比例,加大选修课程数量。专业选修课要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灵活设置,突出本学科最新的研究成果,体现科学性、前沿性。

五是科学合理设置总学分和总学时。按照1:1配比学生的课堂时间与课余时间,适当增加学生课堂外投入学习的时间,提高自主学习时间比例,并在此基础上科学设置通识与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比例。

b6703a36f999489b86db217eb6b68068.jpg

蒲嘉陵深入解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田忠利总结讲话

田忠利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校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外部环境看,教育部自2018年以来频频出台多项文件,传递了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新目标和新理念;北京市对高校人才培养也提出了特色、内涵、差异化发展的新要求。从内部环境看,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师资力量得到了有效加强,学生生源质量有大幅度上升,学校的各种硬件设施也得到了有效改善。这些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都为学校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应充分认识到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战略性意义,以此项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奠定基础。各教学单位要把培养方案制订作为本学期最重要的教学工作之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统筹安排,充分开展调研,全力做好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