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康伟受聘兼职教授并做主题讲座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康伟受聘兼职教授并做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1-04-15|文:廖冰勰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4月17日,学校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邀请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作题为“以产业思维做强文化事业”主题讲座。校长罗学科、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王关义、工会主席吕晓军出席活动。

df17cfb81402497aafd45385632fe559.jpeg

师生参加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名家讲坛

讲座前,学校举办了聘任仪式。罗学科为康伟颁发北京印刷学院兼职教授和兼职硕士生导师聘书。康伟感谢学校的信任和厚望,他表示因特别的教育工作经历对高校充满了感情,借此良机,愿将自己多年在文化战线工作积累的丰硕经验和研究成果分享给北印师生,尽力履职,为国家出版人才队伍培养、为北京印刷学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bb98d8a903224cd38b60fb4aafe5de05.jpeg

罗学科为康伟颁发聘书

康伟为研究生作主题讲座。康伟指出,新时代文化事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战略决策,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紧密相连,文化产业要实现快速发展,就必须走出固有的文化事业思维方式,树立文化产业思维。

d80da63c328c4707929ffd698aaf891a.jpeg

康伟作主题讲座

康伟认为要以自我变革精神树立产业思维来应对现今传统文化企业面临的空前挑战和危机。他指出,文化产业普遍存在缺乏成本意识、市场意识的情况,产业思维严重不足,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自我变革的步调和发展。讲座全景展示了近年来北京出版集团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开展媒体融合发展和数字出版的重大举措和显著成效。北京出版集团对标对表首善定位、行业标杆,着力推动核心资产经营,培育“出版+”新增长点,提升集团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依托出版文化产业园建设,整合关联资源,聚合产业要素,优化发展生态,努力打造北京文化新地标、新名片。

康伟特别强调,出版业始终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时刻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文化使命,在变与不变中勇担社会责任、繁荣文化市场,实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双赢。他鼓励研究生深入学习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关系,理解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大势,在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大潮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梦想。

讲座交流环节,康伟与研究生就“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辩证关系”“产业思维的核心要素和层级架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c42cc029c07c422fb8509a7f54d8c62d.jpg

康伟与学生互动交流

ca0e0974b1fb4623b93db77e2aeeaa7d.jpeg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康伟受聘兼职教授并做主题讲座

王关义在总结中表示,康伟教授长期工作在文化产业一线,承担国家重要文体活动和工程建设,其敏锐的眼光、睿智的思维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成就了北京出版集团迅速跃升为出版行业转型发展“领头雁”。“以产业思维做强文化事业”这一独到的见解对研究生同学全面系统看待文化产业具有重要启示意义。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学校培养高水平出版传媒人才,离不开行业专家和优秀企业的支持,学校将继续深化与北京出版集团的产学研合作,共同培育高质量、高素质人才,为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