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4-16|文:钟敛婧

    4月15至17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赛区(2016)竞赛暨第九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设计大赛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来自全国127所参赛院校的2000余名师生齐聚北京印刷学院。

    本届比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印刷学院共同承办。大赛以"服务社会——高效、便利、个性化"为主题,比赛内容分为三大模块:"钱币的分类、清点、清理机械装置;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大赛从来自全国的346件作品中遴选出302件作品,进入本次比赛。


开幕式现场

    16日上午,大赛在北京印刷学院大礼堂进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出席开幕式的有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大赛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黄侃教授,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教授,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设计系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江南教授,三峡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盈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工业培训中心主任、技师学院院长田杰教授,浙江大学机械原理与设计教研室主任顾大强教授,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姚立纲教授,德国慧鱼中国事务代表景维华先生。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专家和众多参赛学生一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主持。


王晶致辞

    在开幕式上,王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位置,大力实行创新驱动发展,而创新需要大批的创新人才,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是"三创"教育的一个环节。大赛的宗旨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训练,以及按照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制作的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参加课外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景维华致辞

    景维华介绍了创新设计大赛的比赛历程和慧鱼创新学院的发展目标,希望能借助高校专家、行业资源、国际教育机构,影响学生创新创业的发展;借助国家的大政策,实现到2018年创建1000所慧鱼创新学院和100所慧鱼俱乐部,让技术和创新融入到广大学子中。景维华还介绍了慧鱼创新学院每年为学子提供有思想力的书目,以及4月17日在北京印刷学院还将举行慧鱼创新学院研讨会。


罗学科致辞

    罗学科向前来参赛的兄弟院校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委员会将大赛设在北印,给学校师生提供了极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罗学科表示,看了这些大一大二的学生作品,觉得"后生可畏","令有30年机械工程学习的我感到很吃惊",同时他希望公司单位可以将其中的优秀作品转换成产品,为印刷、包装、机械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王盈讲话

    王盈讲到,机械是工业的基础,制造业是创造物质财富最基本的手段,机械制造业则是制造业的心脏。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慧鱼工程技术创新设计大赛有了近20年的历程,在大学生系列学科竞赛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赛既是对于工程教育的有力加强,又有利于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他代表评委保证:在比赛评审中将严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并自觉接受大家的监督。


黄志强发言

    参赛队学生代表西安交通大学黄志强同学表示,慧鱼的口号是"创新智慧,坚韧有‘鱼’",慧鱼与大赛的结合,为大学生实现自己的创意,提供了极为便利的平台和良好载体。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同学们历经了很多困难,之所以最后能够顺利设计出作品,得益于整个团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信念,可以说"人类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了希望。"

    开幕仪式最后,黄侃宣布本次大赛正式开始。


黄侃宣布大赛正式开始

参赛教师合影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