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印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孙浩水墨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北印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孙浩水墨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6-09-05|文:杨之歌

    9月4日下午,北印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孙浩水墨作品展“白驹过隙”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印刷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策展。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安远远,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刘庆和、教授王晓辉,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进安,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梁占岩,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玄如艺术董事长程婷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田忠利在发言中表示,孙浩是在北京印刷学院成长起来的年轻优秀的教师代表,十年来经过漫长的努力,以水墨写生人物为基础,不断拓展他的研究和实验。孙浩擅长大幅的创作,并且将目光延伸到汉唐古典,延伸到西方古典艺术,并将它们与中国画融合,创作出具有鲜明特征的作品。孙浩画中非常多的马,在表现马的精神性上,他将很多细腻的东西融入其中,让人感觉到里面隐含了许多新的内容、新的故事,让人想要品味、体会一位现代画家对当下生活的关注。孙浩还有一颗公益的心,汶川地震的时候就捐出自己的大幅创作拍卖,去年又捐出自己的作品助力蒲公英中学的建设,这是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心的体现。一个优秀的画家应该具有时代担当,是时代声音的传播者,也是时代精神的体现。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致辞

    胡伟在发言中表示,孙浩刚进美院时就表现出对中国画及当代水墨研究的热情,是非常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将本科掌握的技法化成一种能量,将西方和中国的古典传统带到今天,并用当下的艺术观点来不断拓展。这十几年来他专攻水墨,在继承先辈的传统基础上扩展了水墨的表现形式,把古典文化拿到今天来阐释,从这个研究的角度来说,他做的非常好。孙浩把他所有对于形、色彩、水墨和技法的研究转化成对神的理解,由“以形写神”到“以神写形”,他的作品不管是动物还是人物形象,在表现其质感之外又能捕捉到我们很少注意到的精彩,并在今天带给大家美的享受。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致辞

    赵力表示,本次展览从两年前就开始讨论筹备,筛选作品以及特别创作。“对于水墨创作与当代艺术的关系,为什么要用水墨去表现,为什么要用水墨去做当代艺术?这是我们当下的中国年轻艺术家都要面对的一个文化命题。”孙浩的创作反映了中国当代的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尊赏,以及他们结合传统,走向未来的能力。此次中国美术馆为孙浩提供这样一个展览机会,是给了他一个更开放的发展空间。希望孙浩更加努力,推动中国当代艺术不断发展,走向国际,走向未来。


孙浩致辞

    关于孙浩的水墨画创作,大家现在所熟知的是他画的“马”。最初的系列,是一组围绕着“马”的题材的“肖像”作品。孙浩放弃了历史传统的语言程序,却藉助于水墨写意的扎实功力,既为“马”写照塑型,又以“肖像画”的方式突出了画面的精神性表达,可谓达到了“形神兼备”。孙浩画“马”,不是为了血战古往今来的艺术大师,却是为了追求某种单纯呈现。在孙浩的创作中,“马”的肖像有意味地拉近了观赏者与画面之间的距离。这种“近距离”,不是视距上的单纯拉近,而是心理上的情感拉近。也正是在观赏者“近距离”的审看下,“马”的内在精神才逐渐得以浮现。亦如孙浩所言,“马”的肖像就是“人”的肖像,就是“我”的肖像。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对于传统文化,孙浩赞赏“尊古而不追古”的原则,在具体的创作上画家也有意识地通过自己的艺术去探究、去溯源历史传统的复杂来源,并在不断追问之中更加明确了当下的自我立场。艺术家刻意保存了各种历史的痕迹以及破损的现状,甚至不采取任何的美化加工,其目的就是以历史化的破损对应时间的刻度而形成所谓的“怀古”,进一步打开想象的空间。在全球化的文化背景下,孙浩亦将“怀古”的目光投射到了世界文明的传统之上。为此,画家远赴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的文化遗址和艺术博物馆考察,在西方历史文化的长河中沉浸徜徉,不久之后即以古希腊、古罗马时期的雕像为母题,不断挑战水墨丰富表达的极限,在这一系列作品中孙浩更立足于去表达力量和勇气,并由此凝聚起水墨的巨大张力和厚重深沉。


展览现场

    作为当代青年水墨的代表,孙浩的近期创作逐渐走向了多元而丰富的面貌,在这一面貌的背后则是画家的独立个性与自由思考。此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展,共展出艺术家孙浩包括“马”“人物”“雕像”等系列在内具有代表性的水墨作品二十余幅,基本上囊括了孙浩近期代表性的作品,全面体现了画家逐渐多样化的创作方向。此外,孙浩为展览专门创作的两件巨幅“史诗性”作品——《海阔天空》和《于无声处》也在展厅震撼呈现。两件作品均为长十多米,纵约三米的宏幅巨制,针对公共空间展示的巨大尺幅和“史诗性”描绘,展现出以孙浩为代表的“80后”一代强调“自我张扬”和“个性放大”的艺术特质,以及艺术家对于“史诗”本质提出的一种“重构”的新方法论:以个人的力量去感知过去,并让所有的史实逐渐自主归位。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1日。

展览信息:
白驹过隙——孙浩水墨作品展
TIME AS A FLEETING WHITE HORSE: Ink Painting By Sun Hao

主办:北京印刷学院
承办:玄如艺术
协办:中策艺术 青年艺术100
学术支持: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CCAD)
策展人:赵力
展览时间:2016年9月4日—9月11日
展览开幕式:2016年9月4日 下午3:0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5号厅

Curator: Zhao Li
Duration: 4th Sept  – 11th Sept,2016
Opening: 3:00 pm, 4th Sept. 2016?
Location: No. 5 Hall of National Art Museum of China?
Host: Beijing Institute of Graphic Communication
Organized by: Xuanru Art
Co-organized: Z ART  ART NOVA 100
Academic support: Chinese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 Document

部分作品:


《白蹄乌》300×280cm,纸本水墨,孙浩,2016年


《白驹过隙》180×97cm,纸本水墨,2014年,孙浩


《相濡以沫》,120×97cm,纸本水墨,2013年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