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印师生热议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北印师生热议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2-12|文:李琪瑶 李子慧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我校师生的强烈反响,近百名师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办好中国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立德树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组织部史国敏认为,组织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正值我校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换届调整之际,我们要把教育部的“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双向融合整体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作为我们干部工作的努力目标。
    宣传部张晓新认为,对我们这些高校一线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两学一做”结合起来;同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以及学生成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好新媒体技术;使学校成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要阵地。
    团委李丹丹认为,此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有三个前所未有。一是主题鲜明,聚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规格之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并发表了高屋建瓴、政治性、战略性、思想理论性、针对指导性非常强的重要讲话;三是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看成一个整体性的系统性的工作。以前每年开高校党建工作会,十一年前曾经开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局限在讲思想政治教育。 

开拓创新,提高高校思政工作水平,建立强有力的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备受鼓舞和鞭策。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同时提高教师的思政工作水平,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
    机关分工会马兴彦老师认为,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思路清晰,为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们应积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使思政课变得学生爱听、易懂,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作为教师都应加强师德建设,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社科部房宏婷老师认为,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到“四个坚持”不懈,要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地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坚持不懈地培育优良的校风和学风,为培养政治方向正确的卓越人才贡献力量。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就是要把党的思想理论成果转化为学科学理,转化为学科方法论,转化为思政教师的话语体系,努力使党的思想理论教育从文本进入学生心理,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效果。
    社科部施节敏指出,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贯彻传达、落实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的精神,重视对高校党政干部和共团青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也要尽快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尽快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坚持两个培养整体推进。更要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双向融合整体推进基层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地位,发挥党务工作者和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版权研究中心朱建平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让广大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思政课老师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要有文化自信,应积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中国具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注定中国的高等教育是具有中国特色、根植中华文化的教育体系。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研工部王晓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对我们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自己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土尽责,强化思想引领,创新方式方法,以更加深厚的育人情怀、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向深入。
    学生处王新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性重要意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当代青年学生思想实际,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途径,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加强人文关怀,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学业就业、经济困难等实际问题,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思想根基。
    团委李柴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聚焦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再一次阐释了他对高校教师和青年一辈的期望。在今后工作中,个人将努力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践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育人工作中去,和众多学生工作者一道讲述好北印师生们的好故事,传播好学校事业发展的好声音。

与时俱进,把远大抱负落实到行动中去,学以致用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作为当代大学生,只有与时俱进,把远大抱负落实到行动中去,学以致用,才能真正造福于民。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包装专业杨峰表示,作为大学生,我们将来是要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因此,不仅要有理论知识,而且应该成为德才兼备的全面型人才。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树立远大志向,在学习中不断提高的能力与水平,为社会主义现代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的贡献。
    新闻出版学院新闻专业武慧敏认为,我们作为学生,一方面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另一方面,我们要切实利用好课堂这个渠道,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将产学研相结合,提升自身的素质,切实履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设计艺术学院高菁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强。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说明了高校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才能发挥其作用,更好地走向世界。而我们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更是离不开党的培养和引领。进入大学,思想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化,事业更加广阔更加国际化。创新思想和创新精神都得到了极大的鼓励和激发。在自我认知和自我成长的过程中,坚定理想,并明确要做什么人、立什么业、传承什么精神和文化都是很重要的。只有拥有了思想和信念,才能更好的完成我们身上的使命。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