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印刷装备创新联盟产学研对接会在校召开

印刷装备创新联盟产学研对接会在校召开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3-29|文:齐元胜

    3月28日下午,印刷装备创新联盟产学研对接会在北京印刷学院多功能厅举行,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重大装备处处长叶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印刷复制处副处长张迁平、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理事长徐建国、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许文才以及来自全国印刷装备龙头骨干企业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代表、学校科研处、机电工程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印刷工业》等媒体代表参加。会议由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立建主持。


王立建主持会议

    徐建国对工信部和广电总局的关心表示感谢,并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非常有意义。他重点强调了“研发和创新应该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创新和研发要遵循规律”“研发需要取得政府的支持”“创新联盟要很好地利用内外资源”几点意见。

    许文才代表学校致辞,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企业代表表示欢迎。他强调振兴印刷行业,需要行业协会、企业和高校联合,协同创新,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他受罗学科校长委托,宣读了罗校长的致辞。罗校长对本次会议高度关注,他认为印刷装备战略创新联盟组织这个会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为行业和高校交流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特别是从高校如何为印刷行业服务,如何将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角度,为加快我国印刷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平台。针对倡议组建印刷设备战略创新联盟,罗校长阐释了三个方面的主要考虑:第一个方面必要性,因为印刷设备产业战线比较长,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还没有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虽然印刷设备具有战略意义,技术难度非常大,对高速性可靠性和智能化程度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但是它又不像航空航天那样关系国家安全。因此从国家层面讲,如果不把印刷装备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很难在技术上有所突破。第二个方面就是将印刷装备上升到国家战略。我们作为一个大国,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设备,印刷技术和工艺必须凝固在印刷设备里面,技术工艺才能推广。如果我们的中高端设备依赖进口,对国家印刷产业发展是不利的。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相对国力都比较弱,那么他们在发达国家设备和我国印刷设备时有一个很好选择,那就是我们中国产品的性价比高。我们能够形成战略形成全产业链,从印前,印刷到印后加工,再到核心设备。在印刷设备方面,既提高品质又控制价格,我们在性价比上就会占有很大优势。我们可以通过国内产业辐射一带一路国家,甚至发达国家,为印刷产业形成一个巨大市场。从这方面看,我们也会看到为印刷行业带来的机会,在业界达成共识。面向一路一带国家提供印刷设备,从中端到高端这样一个发展趋势。

    叶猛对推进智能制造的政策做了解读,并对智能制造的内涵,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工程实施指南,试点专项活动,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等做了详细解读。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印刷复制处副处长张迁平发言指出,印刷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创新联盟组织今天的会议非常有意义,因为推动印刷业转型发展需要国家层面的支持。


领导发言

    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助刘丹、深圳精密达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鹏、杭州科雷机电工业有限公司总助池海峰、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松林、北京凌云光技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总监包振健、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方正印捷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产品部总经理熊亮、河北玉田县印刷包装机械协会郭亦振会长、高斯图文印刷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忠荣、北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薛军强、北京万邦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晓东等代表先后发言。

    北印科研处处长杜艳平介绍了学校总体科研情况,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介绍了机电工程学院教学科研情况,并对印刷行业和印刷装备行业实施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提出了发展建议。


代表发言

        参会代表纷纷发言,会场气氛热烈。

  


合影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