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印联合打造全国首个“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

北印联合打造全国首个“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

信息来源:青岛研究院|发布时间:2017-04-16|文:朱磊

    4月14日上午,全国首个"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启动仪式在青岛中德生态园举行。国家邮政局副局长王梅、市场司司长韩瑞林,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党委副书记赵盛伟、校长助理周忠和国内部分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项目由国家邮政局、北京印刷学院、中德生态园三方共同合作打造,恩马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约3.5亿元。该示范基地以培育智能绿色物流业和改造传统快递产业为目标,旨在通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间的强强联合,打造具有国际水平、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将吸引快递业上下游相关高层次人才,建立行业内的第一个博士后工作站,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上形成较大的经济效益。


赵士玉、马浩、韩瑞林致辞

    启动仪式由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建国主持。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赵士玉主任致欢迎词。他指出,"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将参考德国弗朗霍夫研究院模式,引入中德两国快递业龙头企业参与,建立绿色邮政研究院。山东恩马集团董事长马浩表示,将尽快落成基地空间主体,做好基地的服务工作,发起基地创新创业基金,把基地建设成快递行业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产业示范的高地。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韩瑞林回顾了快递绿色包装问题和发展趋势,指出国家邮政局大力推进快递基地建设,是为了促进行业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向绿色发展转型,他表示将落实国务院领导的相关指示精神,支持基地包括快递绿色包装在内的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产业示范等各项工作。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盛伟代表学校致辞。他强调,学校将聚焦邮政快递领域热点难点,将基地打造成快递行业的"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和产业示范"的三个基地,不断促进邮政快递行业的升级与完善,为青岛蓝色、高端、新型产业转型贡献力量。他期待,几方在未来的合作中,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增进定期沟通和深入交流,共同为快递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赵盛伟致辞

     王梅、刘超美、王建祥、赵士玉共同为基地揭牌。


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揭牌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代表基地,与顺丰控股、优速物流、青岛安颐科检测、恒信控股、广东中邮、北京众邦健业、中山振鸿和山东天壮等8家企业负责人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示范基地将与顺丰、优速建设快递业国家级科研平台,与青岛安颐科建设行业绿色包装检验检测机构、与恒信控股共同发起2亿元绿色快递创新创业基金等。


签约仪式

    近年来,北印青岛研究院和机电工程学院深入中国快递行业,卓有成效的开展了"快递绿色包装"和"智能快递设备"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基地已开展国家邮政局重大课题 "绿色包装应用与试点研究"、"快递行业集装容器标准制定"和"快递包装有害物质检测"三个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将作为国家行业标准和创新标杆。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国家邮政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市场司和北京印刷学院科研处、机电工程学院的相关负责人。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