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刘超美带队赴中央党校校史馆参观调研

刘超美带队赴中央党校校史馆参观调研

北印院系级党委书记赴中央党校接受党性教育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4-21|文:刘京彦

    人间四月天,党校践真知。为深入开展党性教育、了解党史知识、提升党的基层组织服务学校事业发展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学校校史馆筹建步伐,4月21日,校党委书记刘超美带队赴中央党校校史馆参观调研。中央党校校史馆刘为群主任(馆长)接待了北印一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组织校级领导、院系级党委书记以及校史馆筹备小组成员近40人参加活动。此次活动系学校"读文化经典,润书香校园"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共中央党校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和思想理论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伴着春风与花香,大家怀着敬畏的心情走进了有着80余年光荣历史的中共中央党校。

校史馆参观 

    在延安中央党校大礼堂门前,刘为群对北印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中央党校校史馆概况、参观流程和注意事项。该馆建成于2012年,整馆面积3600平方米,所展陈的大量珍贵文献、文物、史料及图片影像生动再现了中央党校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和思想理论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
    
    校史馆序厅正中央再现了延安中央党校大礼堂外景,毛泽东题写的"实事求是"校训,高高镶嵌在大礼堂的门楣上方,对于发扬延安精神,贯彻实事求是学风,办好新世纪新时期的党校等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央党校的创建过程被大量珍贵的图片影像、文物及文献资料向我们展示出来。

 
校史馆场景 

    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大家收看了宽幕电影播放的校史展的《序言篇》。一幕幕中央党校发展的真实历史画面,史诗般历历在目,令人肃然起敬,荣誉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在随后的参观中,大家了解到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背后的故事,品味了一段段深刻的历史故事录像片,深刻体会到正是几代共产党人呕心沥血,不辱使命,才能够谱写出这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解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观看聆听,不时停下脚步驻足思考。几代党校人共同努力、呕心沥血谱写出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让我们深受触动,也给我们带来了启发,借鉴中央党校的宝贵历史经验,结合我校自身情况建好北印的校史馆。
     
    就档案馆(校史馆)建设到中央党校校史馆参观调研是本次活动的一个重点工作。参观结束后,刘超美带领校史馆筹建小组成员与刘为群主任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双方围绕校史馆的功能定位、选址设计、结构布局、陈列内容、技术手段、配套机构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如何于细微处体现学校文化底蕴与辉煌办学成就等方面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座谈校史馆建设

    刘为群介绍了党校校史馆的使用面积、机构设置、工作流程及规范、档案查阅使用等现状,回忆了校史馆历史、筹建过程等发展历程,分析了校史馆建设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展望了数字化校史馆发展前景。他讲到,从中央党校校史馆这几年的运行模式和工作经验来看,校史馆前期的筹备工作确实很重要,但是后期的管理包括一些大事发生时要及时更新、及时维护等也要被重视起来。他谈到,北京印刷学院在60周年建设校史馆很有意义,在建设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北印优势。作为有特色、高水平的传媒类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既有行动力也有技术支撑,同时中国印刷博物馆也对校史馆的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北印校史馆成功建成。

    刘超美指出,北印的校史馆与党校校史馆在大的意义上是一样的,党校校史馆特别浓缩"党校姓党"这一特性,思想性和主题性特别鲜明,可以为北印校史馆的筹建带来很大的启发。她讲到,中国印刷高等教育的起始是从北京印刷学院开始的,所以北印校史馆要以印刷高等教育为贯穿主线。中央党校校史馆的主线突出,以时间轴的方式从阶段划分如何培养高层干部、进行思想建设可以作为我校建设校史馆宝贵的参考示范。

    参观完校史馆,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全体同志参观了占地1500余亩的中央党校校园。校园规划、红色校园、文化校园、绿化成果、服务细节等也为大家的工作提供了生动的学习榜样。红色雕塑《旗帜》和《"一大"代表》,一座又一座红色雕塑矗立在校园之中,既是"党校姓党"的重要标识,也是对党校学员进行党性教育的无声教材,它们与课堂教学相辅相成,发挥着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

红色校园、文化校园环境 

    沿校园中轴线由南向北,依次可以看到主楼北侧雪松前的马克思恩格斯全身塑像《战友》、礼堂前广场的毛泽东全身塑像《我们的老校长》和综合楼广场前的邓小平全身塑像《总设计师》。这三尊伟人雕像的放置表达了我们党理论上事业上一脉相承又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历史轨迹,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战友》《我们的老校长》《总设计师》等校园雕塑

   "红船"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要历史见证,学习弘扬"红船精神"是党组织负责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意识和革命精神的再锤炼和再鞭策,大家参观了中央党校掠燕湖红船以及中央党校为配合"红船"展出而在湖心岛改建的展示红船历史图片资料的展览室。


"实事求是"校训石前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同志深刻认识到坚持真理和实事求是的重要意义,大家不仅对我党的历史、党情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和国家对党校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及党的执政地位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大家充分认识到在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要把实事求是精神贯彻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