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北印揭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北印揭牌

信息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17-04-27|文:付海燕

    4月26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新闻出版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与服务综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巡视员蔡京生、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唐贾军,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校长助理周忠,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以及学术委员会代表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周忠主持。

    “新闻出版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与服务综合实验室”是北京印刷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九州出版社、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获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的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将开展新闻出版业物联网软硬件技术、出版物物联网标准、出版物数字资源管理和数据分析等内容研究,并结合行业内中间层企业,大力推动相关技术和软硬件的应用实践。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北印揭牌

    罗学科指出,作为行业特色型院校,北印有责任承担行业服务职责,新闻出版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与服务综合实验室就是进一步整合科研实力,更好服务行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之一。他强调实验室工作要高度重视行业属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重点实验室建设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持创新推动、内容为王,确保创新研究始终符合出版工作要求和规律,统筹推进应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业创新;要整合校内外力量,筹建并聘任专业学术委员会,将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生产力。


罗学科讲话

    蔡京生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申报背景,指出实验室要产学研用多方结合,提升关键技术水平应用,解决技术短板。他希望实验室早出成果,培育人才尽早发挥作用,共同为出版业大繁荣做出贡献。


蔡京生讲话

    罗学科与蔡京生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并为实验室执行主任与副主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罗学科与蔡京生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罗学科为实验室执行主任与副主任颁发聘任证书


罗学科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任证书

    实验室执行主任杜艳平从实验室申报过程、实验室简介、实验室工作重点、2017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进展等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


杜艳平汇报实验室建设情况

    九州出版社数字出版分社社长朱国政代表共建单位发表讲话,他提出实验室建设要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形成合力、集中攻破,放宽眼界、聚焦细节,产学研用,共同推进。倡议实验室要着眼于关键技术、行业应用与研究服务,不忘初心。


朱国政讲话

  

    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学术委员会成员就后期实验室工作进行了研讨。


合影留念 

[关注度:]

 

相关新闻